•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翠柳居茶楼:以法制为主题 加强普法宣传教育

发表时间:2016-05-30 16:2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茶馆客人正在看核心价值观主题框画 

  贴满核心价值观内容的屏风

  翠柳居茶楼位于东光辖区萃锦西路,坐落于府河和沙河交汇处,占地千余平米,比邻凤凰台景点,藏于东湖公园内,掩于郁郁葱葱间,人处其间,恍然桃源琼遥,融品茗与美景为一体,是茶客商务休闲娱乐的绝好去处。

  茶楼针对自身茶文化特色和覆盖人群以中青年群体、在蓉客商为茶客主体的特点,努力营造茶道文化“沙河盖碗茶赞”宣传屏风等特色鲜明的核心价值观主题氛围,全新打造可同时容纳100余人、面积超过400平米的宣传活动场地,切实有效开展锦江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茶馆活动。

  主要做法

  翠柳居茶楼结合实际,牢牢抓住茶楼中茶客文化层次较高、精神文化需求丰富的这一特点,以开展“五进四建六有”活动为切入点,有针对性的将枯燥乏味的宣教工作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呈现,达到对群众开展点滴渗透的沁润效果。

  (一)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关注群众需求。以“法治在身边”、“法治对话”、“法治宣传沙龙”为主题,通过“以案说法”、“法治文艺”等形式,结合民间借贷的法律风险、非法集资的伪装外衣、宠物伤人的责任担负、婚姻家庭的财产继承等社会关注热点,在翠柳居茶楼开展了一系列“接地气”的“送法进茶馆”法律宣传活动。同时,将涉及婚姻家庭、劳动保障等与群众民生紧密相关的事项纳入法律援助事项范围,通过开展“助推妇女维权,建设法治成都”、“法律在身边,依法维权伴我行”等以角色定位区分的、面向专门群体的法律援助活动和现场法律咨询服务,使普法工作在基层实践中找到新方法、取得新成效。

  (二)挖掘地方历史文化,弘扬时代价值。依托群众茶馆文化阵地建设,通过“锦江讲坛”这一文化交流活动品牌,翠柳居茶楼组织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视野下的成都历史文化》、《中国文化与法制建设》、《收复新疆的成都名将杨遇春》、《四川与巴蜀文化》等主题学术沙龙,通过对四川及成都本土故事分享,追忆寻根,感受历史认同,传递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思想意识,进一步涵育文明新风,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在锦江落到实处。

  (三)加强新媒体运用,扩大宣传范围。除在翠柳居茶楼内积极开展面向群众满足需求的宣教活动外,翠柳居茶楼所属地东光街道还积极探索新媒体运用,配合核心价值观进茶馆工作,将开通的“东光党建”微信公众号与茶楼充分融合,发布翠柳居茶楼开展各类活动相关信息,在网络中普及茶文化、沁润价值观,受到群众密切关注,让群众在网络上也可以茶游锦江,一起“聊茶谈心”。

  初步成效

  (一)扩大了基层宣传覆盖面。一直以来,由于城市中辖区人数和街道从业人数配备失衡,城市中街道社区和辖区群众面临着服务覆盖不到位、联系时间不匹配的现实矛盾,基层宣传一直面临抓“老”抓“小”抓不住“中”的尴尬局面。通过在群众茶馆中开展一系列的核心价值观宣传活动,破解了“群众组织难,中青年群众组织更难”的基层宣传教育难点,找到了联系群众的有效路径,使群众茶馆成为核心价值观宣传新阵地。

  (二)增强了茶馆群众法治观念。通过将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且具有真实性、代表性的具体案例展开解读,让普法宣教工作融入茶馆文化建设,使普法宣教由原来在办公室“被动等”变为到群众茶馆“主动去”,打通了法律供给方与需求者的沟通交流渠道,切实提高了群众法律意识,增强了法治观念。截止目前,在翠柳居茶楼中开展的普法活动直接获益群众1000余人,实现了群众学法、讲法、守法、用法的正确价值取向。

  (三)提升了茶馆受众文化品位。在全区相关部门的指导支持下,翠柳居茶楼共举行20余场茶馆文化活动,受益人群超过2000人次。核心价值观进茶馆活动的开展,使茶馆不仅是群众饮茶的去处,也变成了群众文化活动的场所,成为过往茶客丰富业余文化生活的有效阵地,满足了群众新时代精神需求,引领了群众核心价值观导向,使锦江区“基础在基层、根基在文化、关键在理践”的核心价值观培养践行理念在茶馆这个阵地得到生动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