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活水茶楼:将旅游出行与核心价值观紧密融合

发表时间:2016-05-30 16:27 来源:中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活水茶楼

  茶楼内悬挂中国梦主题框画

茶楼门口贴满了公益广告

  活水公园是世界上第一座以水为主题的城市生态环保公园。占地2.4万平方米,于1998年落成,是成都市府南河综合整治工程的主题公园,是四川省和成都市的环保教育基地,也是共青团中央和国家环保总局确定的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生态教育基地和生态监护站。曾获“国际水岸奖最高奖”和“环境地域设计奖”。

  活水茶楼坐落于书院街街道华星北路5号,著名景点活水公园内部。活水茶楼的结构为三层建筑,外墙装饰为原木色,古朴古色,内部环境优雅,设计巧妙,进门就能看到标志水车,令人豁然开朗。活水茶楼属于文化型茶楼,其特色在于浓浓的文化气息,体现了人与自然的亲密体验、一种内心回归宁静的方式。活水茶楼现由九九夕阳红俱乐部经营,拥有几千名旅游爱好者会员。

  主要做法

  活水茶楼因具有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水文化”、“孝道文化”、“旅游文化”、“群众文化”资源,被锦江区纳入第一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茶馆范畴。根据锦江区“五进四建六有”工作方案,活水茶楼以“四个文化”建设和旅游聚集地为重点,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活动。

  (一)结合“四个文化”,打造独特环境。结合“水文化”,在茶楼外平台制作了6个包含核心价值观“24字”内容的“如鱼得水”铁花雕塑和府南河整治照片墙;结合“孝道文化”进行茶楼环境氛围打造,制作了24幅“新二十四孝”特色漫画海报;结合“旅游文化”,设置了4个文明旅游宣传栏;结合“群众文化”,在茶楼周边围墙制作了12幅社会主义核心观宣传画。使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与园林景观周边环境和谐相融,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

  (二)突出群众参与,开展特色活动。围绕“水环境、水净化、水教育”为一体的主题特色,开展“公益茶馆—亲子湿地探奇”等科普教育;围绕“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家风”主题,开展家庭座谈、故事分享会;围绕传统节日,开展群众文化惠民演出;围绕居民需求,开展“社情民意听音会”、“国学讲座”、“法治大讲堂”、“科普讲座”等活动,用多种形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象生动地传播社会正能量。

  (三)依托旅游资源,倡导文明新风。充分发挥旅游者聚居地的优势,在组织游客、景点介绍、签订合同、外出旅游等过程中,将旅游出行与核心价值观紧密融合。在导游培训中,将文明旅游内容作为考核重点;将文明旅游内容纳入景点解说词,要求导游熟知熟记;设计精美《文明旅游告知书》,发放至每位游客手中;将文明出行作为重要内容纳入旅游合同与游客签订;制作小卡片、文明旅游漫画宣传折页、“水主题”科普手册等宣传品进行发放,形成积极健康的旅游文化,让旅游与文明同行。

  初步成效

  (一)结合旅游宣传,扩大群众辐射面。结合活水公园对广大游客群体的吸引力和九九夕阳红俱乐部几千余名旅游爱好者会员的号召力,将核心价值观影响辐射范围由本地社区居民、青少年学生、干部职工,扩大至省内外游客以及旅游爱好者会员的家庭成员。游客在品茶休闲过程中增加了对核心价值观的理解、认识和思考。既加强了文明旅游宣传,又通过游客增加了核心价值观融入群众茶馆试点工作传播范围和影响力。

  (二)结合“四个融入”,变生硬为自然。将核心价值观融入“水文化”、“孝道文化”、“旅游文化”、“群众文化”,将过去会议报告、书面宣传等空洞生硬的形式转变为群众易于接受、喜欢接受、主动接受的方式自然植入。通过群众的参与,提高了青少年自身环保意识,实现了家庭内部和谐包容,促进了旅游文明新风形成,传播了社会正能量。

  (三)结合生态文明,突出和谐理念。注重发挥自身“人水相依”的生态理念,将核心价值观融入群众日常生活,引导广大群众正确处理人与自然“如鱼得水”的关系。通过开展贯穿“水主题”特色的科普宣传活动,将生态文明建设与核心价值观有机结合,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倡导群众保护生态文明,建设和谐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