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新华网:核心价值观牵手茶馆文化 锦江“烹”出百场文化大餐

发表时间:2016-05-31 06:4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成都茶文化誉满天下,素有“茶馆冠天下”之说,四月的成都春意满满,大大小小的茶馆中更是坐满了“茶迷”。逢上一个时机,在氤氲茶香中看川剧、品国学、听故事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在成都市锦江区,这样的品茶新气象正愈加火热。

  川剧表演、创业沙龙、法治讲堂……据了解,2015年年底,锦江区通过整合全区800余家茶馆和每日3万多名茶客资源,选取7家茶馆作为试点,将核心价值观主流文化和四川茶馆文化相结合,至今已为辖区群众奉上近百场茶馆里的“文化大餐”。

  茶文化+核心价值观 7大主题茶馆正能量爆棚

  “我算是爱逛茶馆的,这家茶馆很巴适!这里把茶文化与川剧文化很好地结合,演出剧目都是充满正能量的经典桥段。”家住锦江区的付大爷是悦来茶园的忠实粉丝,周末有机会还会带上孙女一起来品茶看川剧。悦来茶园始建于1908年,位于成都总府路王府井商场背后,被称为“川戏窝子”,自从成为试点茶馆之后,茶园注入了不少“新”元素。印有“富强”“民主”等核心价值观内涵的宫灯、展现核心价值观精神的川剧经典唱词、“图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栏……走进茶园,处处都可感受到核心价值观细致入微地植入茶馆文化之中。

  新老戏迷们心中的圣地有了新鲜元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下,创客们也有一个茶馆“根据地”。位于锦江区镗钯街的88号青年空间“创客茶馆”在2015年12月完成了从青年空间到创客茶馆的升级,成为锦江区首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茶馆示范点。在这里,创业者只需一杯茶水的消费就可以享受免费的开放式办公环境,获取最新投融资项目信息,每周更有音乐沙龙、商学培训课堂、项目路演等多种活动,将“敬业、诚信、友善”的核心价值观内涵生动诠释。自茶馆创立以来,已孵化“创新创业”类公益项目30余个,开展各类活动400场次,培训青年创业者1000余人次,培育小微企业200余个,辐射青年人群和都市白领上万人次。

  不仅是悦来茶园和“创客茶馆”,锦江区根据各试点茶馆的资源优势、地理位置等特点,也打造了以志愿服务为主题的刘家花园茶楼、以传统曲艺为主题的大慈雅韵茶堂、以居民自治为主题的五福茶馆、以茶文化为主题的东篱翠柳居茶坊、以孝文化为主题的活水公园茶楼。7家试点茶馆均各具特色,做到一茶馆一主题、一茶馆一特色,让核心价值观的传播更加多元化,也为居民带来了不同的体验。

  创新主流价值观传播 2017年覆盖率将达100%

  锦江区是成都市的核心城区和经济文化中心,是成都人闲暇时光常去、爱去之地。同时,也面临着外来及流动人口数量多、人员结构复杂、生活需求多元化等现状。用锦江区相关负责人的话来说,“将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既是使命担当,也是现实挑战。” 如何结合区域文化特点,充分利用巴蜀文化中独具特色的茶馆文化,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其有机融合?在试点工作开始之前,这成为了锦江区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2015年11月12日,锦江区召开常委会,提出要积极研究茶馆文化与主流文化的有机融合,并以茶馆为载体,有效发挥其在舆论宣传引导、社情民意收集、纠纷矛盾调解方面的作用。经过覆盖全域的茶馆摸底调查后,《锦江区在群众茶馆开展“五进四建六有”活动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工作方案》出炉。锦江区立足正开展的新作品感染人、新场景熏陶人、新媒体引导人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新”工作模式,将核心价值观落于街头巷里,用活茶客资源,跳出传统“说教”式宣传形式,创新推动核心价值观在锦江基层的落地。据了解,试点工作开展以来,7个茶馆开展了近百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活动,吸引到万余名茶客现场响应参与和十万余的网络点赞。

  在“互联网+”全面来临的时代,茶馆试点工作同样与时俱进。锦江区以“互联网+”的思维方式打造线上载体,建立“锦江公益茶馆联盟”QQ群、微信群等沟通互动平台,使线上线下茶馆成为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和场所。“互联网+茶馆”的形式,正打造出全新的价值传播链。

  4月13日下午,中宣部调研锦江区茶馆试点工作,锦江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茶馆文化的创新做法,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肯定。据了解,下一步锦江区将按照“党委政府引导,街道、社区牵头,茶馆商家主体、社会力量参与”的运行模式,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继续大力推进此项工作。2017年,将实现辖区内所有社区“文化茶馆”全覆盖。(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