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成都将核心价值观融入茶馆文化

发表时间:2015-12-10 22:5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一边品茶,一边听国学。12月10日,“锦江区艺术沙龙进茶馆”活动在成都市锦江区活水公园茶楼举行,100多个锦江居民以茶会友,在茶香中感受国学的魅力,共同探讨艺术的精妙之处。 

  本次活动由成都市锦江区委宣传部主办,锦江区文联承办,书院街道办协办,是锦江区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茶馆文化的试点工作之一。 

  大家各自端上一碗茶,活动也正式开始了。听者围桌而坐,四川师范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程峰以“国画技法讲解”为主题进行了讲授。 

  程峰从四川出土的文物的内容开始讲起,他为大家介绍了盐井等农耕文化,采桑、收割、打猎、逮鱼……现场,他展示了一副画,画中,一个光脚老人在市场上叫卖自己刚打回的雨,但遇上了收鱼的小贩缺斤少两,老人身后还站着一个正在行窃的小偷。通过这幅画的内容和细节,程峰带领大家,看到了作品从细微之处展示出的人物特点和性质。 

  接下来,程峰还跟大家分享了剪纸作品。一幅以放牛娃为主题的作品,看似普通,却暗藏玄机,“大家分别看看这幅剪纸上放牛娃和牛的脸,从不同的角度,其实最多可以看出三张脸。”程峰说,作品创作者的寓意在于放牛娃需要左右转头观察周边环境情况,而牛呢也要换着地方吃草。大家都直呼“精妙”。 

  “作品精彩,老师分析得也精彩。”在场的李女士感叹到。 

  锦江区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将艺术送到茶馆,居民群众在家门口、在茶馆就可以充分欣赏和学习,不仅丰富了广大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提高了居民生活质量,更有助于普通大众更加直观、全面地了解艺术,有利于提高大众的艺术兴趣,对培养国民的艺术修养和审美情趣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举办本次活动,是鉴于公共文化茶馆场地大、聚集人群多、茶馆文化有影响力和感染力,街道社区茶馆受社区群众喜欢、活动丰富、文艺活动贴近基层群众生活的特点,充分发挥锦江茶馆信息集散地、思想碰撞场、意识共生所的重要作用,将锦江茶馆建设成为百花齐放、富有活力的社区文化建设平台,凝聚共识、坚定信心的思想政治工作平台,互帮互助、和谐相处的化解矛盾纠纷平台,帮困解难、干群联动的党建工作延伸平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