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日报:深化社会治理 茶馆成新平台

发表时间:2016-05-31 08:3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锦江区开展的试点活动载体有地方特色,很大众化,群众容易参与;受众明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形式多样化,有曲艺、创客交流、矛盾纠纷调处,群众接受度高。”4月13日,中宣部派出调研组一行来到成都市锦江区,专题调研该区开展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群众茶馆”试点活动。

  调研组一行先后走访了春熙路街道悦来茶馆、合江亭街道88号青年空间的创客茶馆、三圣街道刘家花园茶楼和成都清源际艺术中心。通过实地走访、观摩,调研组对锦江区开展的这项试点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

  获调研组“叫好”

  4月13日下午两点,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位于华兴正街54号的悦来茶馆。作为川剧界有名的“戏窝子”,悦来茶馆营造出浓浓的川剧氛围:红灯笼上“仁、义、礼、智、信”的字幅传递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神;茶馆内,300多个座位座无虚席。台上,川剧演员正表演经典剧目——《铡侄》;台下,茶客们一边品茶一边轻松观剧。氤氲的茶香中,《铡侄》执法如山的精神感染着观众。

  在合江亭街道88号青年空间,创客茶馆让调研组兴致勃勃。在这里,三三两两的年轻人打开笔记本电脑,点上一杯茶,就聚精会神地工作起来。创客茶馆将茶馆文化与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理念巧妙融合,受到年轻人的欢迎。

  在三圣街道刘家花园茶楼,闪亮的《成都日报》综合信息服务电子阅报屏和茶楼自然地融于一体。“富强 民主 文明 和谐……”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在屏幕上滚动播出,居民听讲座的同时,轻松地查阅电子阅报屏,眼前的一幕引得调研组驻足观看。“这上面还有丰富的政务服务信息和便民服务信息,多方便的。”正在翻阅便民信息的居民张师傅说。这种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传播的方式得到调研组的认可,调研组表示“这种形式很好”。

  每到一处,调研组还详细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群众茶馆”试点活动的工作方法、实施成效。调研组了解到,在首批试点的7家茶馆中,各家都根据实际大打特色牌——大慈雅韵茶堂利用自己身处千年古刹“大慈寺”旁的资源优势,开展扬琴教学等文化艺术活动,将科技、法律、卫生讲座融入其中;双桂街道中五福茶馆结合街道特色,每周定期在茶馆中开展议事活动,现在居民们遇到什么困难麻烦,都喜欢到茶馆里来,喝着茶、聊着天,就把问题解决了。

  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茶馆成重要阵地

  为什么选择茶馆作为正能量传播的载体?“茶馆文化,是成都区别于其他城市的重要文化因子,它承载着成都人的生活方式,并像血液一样融入他们的生命中。” 锦江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锦江区地处成都市中心,区内茶铺、茶馆、茶楼、茶园林立。茶馆早已从早期的喝茶场所,演变成人们调节逸劳、休闲小聚、交流讨论、争辩评理、解决纷争、洽谈生意的重要场所。

  “何不把茶馆作为了解民情、收集民意、倾听民声的重要平台,也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的基层阵地呢?” 去年11月,锦江区召开常委会,提出要积极研究茶馆文化与主流文化的有机融合,并以茶馆为载体,有效发挥其在舆论宣传引导、社情民意收集、纠纷矛盾调解方面的作用。

  在一番覆盖全域的茶馆业态、数量、现状摸底调查后,《锦江区在群众茶馆开展“五进四建六有”活动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工作方案》“出炉”,方案提出,力争用半年左右的时间,重点打造5-7个覆盖公共文化类、商务类、社区类、院落街头类的核心价值观茶馆文化示范点。

  “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融入百姓日常生活的方式落细、落小、落实,一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的‘大宣传’格局就会被打开,到时候,每一座茶馆,都会成为正能量的‘散射塔’;每一位茶客,都能成为正能量的传播者。”锦江区委相关负责人透露,按照“党委政府引导,街道、社区牵头,茶馆商家主体、社会力量参与”的运行模式,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2017年,该区将实现辖区内所有社区“文化茶馆”全覆盖。(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