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新华网:核心价值观融入茶馆文化 成都锦江摆起“龙门阵”

发表时间:2016-06-08 13:1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访谈现场,刘杰摄。 

    6日7日,一场特别的“龙门阵”,在成都市东篱翠湖公园内的翠柳居茶馆里开摆。由中国文明网、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成都市文明办主办,中共成都市锦江区委宣传部、成都文明网承办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茶馆文化”大家谈活动在这里举行。中共成都市锦江区宣传部副部长刘卫华,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民俗专家周啸天,志愿服务主题茶馆“刘家花园”经营者刘端元,双创主题茶馆“创客茶馆”经营者何君,原东城区曲艺团评书演员罗世忠,五福桥社区居民李静等6位嘉宾和茶客们齐聚一堂,用喝茶聊天的形式,交流对锦江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茶馆文化的理解和感受。

    活动现场,刘杰摄。 

    “泡茶馆”是成都人最喜爱的休闲生活方式之一。自2015年12月份以来,成都市锦江区以群众茶馆为载体,积极探索核心价值观融入群众茶馆的改革,选取了7家特点鲜明的群众茶馆作试点,将核心价值观主流文化和四川茶馆文化相结合,突破了阵地瓶颈,跳出了传统“说教”的宣教形式,有效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

    锦江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本土文化巧妙地融合,是推动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的一种尝试。“我们希望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潜移默化地让大家感知、认同价值观,并在生活的点滴中体现在行为中。这是我们赋予老茶馆的新使命,也希望能让老茶馆泡出新气象。”参加现场访谈活动的中共成都市锦江区宣传部副部长刘卫华说到。

    据了解,锦江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茶馆文化试点工作已经开展了半年,在7个试点茶馆开展了近百场弘扬价值观系列活动,吸引到上万名市民响应参与。茶馆作了这样的改变后生意怎么样? “现在,生意比之前更好,因为业态丰富了,面对的受众也更广泛,系列活动的开展也会吸纳更多客群和他们的朋友圈层过来。” “创客茶馆”的老板何君现场回应了大家关心的这个问题。

    现场茶技表演,刘杰摄。 

    主题茶馆未来的发展成为现场嘉宾们谈论的热点话题。“茶馆的活动,主要是政府部门和街道社区安排的比较多。这种形式很好,但是他们毕竟人少,精力有限,我觉得可以引进社会组织负责具体活动安排和组织。”五福社区的居民李静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民俗专家周啸天认为,把茶馆文化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想法是很好的,但要以不破坏固有氛围为前提。听取茶客意见,随时改进工作,是最重要的。

    “我创作了二十多部作品在茶馆和其他场所讲说演出,这些作品倡导孝老爱亲,邻里互爱,家族和睦这些传统美德。受到了广大听众特别是茶馆听众的赞扬和肯定,有不少听众听后,表示很受感染。”传统评书艺人,坚持用四川话讲评书四十多年的罗世忠老师结合自己的创作和演出经历,谈到茶馆文化融入核心价值观,对弘扬传统美德的作用。在访谈接近尾声时,罗世忠老师的话感染了在场的所有人:“茶馆文化在我们四川特别是成都有非常久远的历史,是广大茶文化爱好者休闲娱乐及传递正能量最理想最接地气的场所。我会在有生之年尽一切努力用我的艺术、用茶馆文化这个最接地气之地宣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贡献我的一切。”

    经过近半年的探索,锦江区试点茶馆的面貌焕然一新。市民进茶馆不只喝茶、聊天,还可以听戏、听讲座,开群众讨论会,寓教于乐。不知不觉间,茶馆不仅仅是市民闲聊休闲的地方,正在成为社会正能量的聚集地,知识文化的传播地,群众问题的求助地。(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