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茶馆文化带给核心价值观宣传新启迪

发表时间:2016-05-31 07:2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成都人爱喝茶,更把茶喝成了一种气韵独具的茶馆文化。茶馆,不仅是成都人的休闲场所,更是重要的社交平台。记者近日在成都市锦江区采访时发现,当地茶馆出现了一种新景观:茶馆里,既有川剧、国学、说书、清音等传统文化鉴赏粉墨登场,也有创业课堂、法治讲堂、学术沙龙、扶贫捐赠等应接不暇的活动;大至名言警句楹联的茶馆布置,小至桌牌、价目表的细节设计,无一不传递出满满的正能量。(《四川日报》)

  茶馆,人们往往觉得这里只是喝茶和社交的场所,汇聚在一起的人们总是将大部分的时间在喝茶的时候消磨掉。而成都市锦江区却能够独辟蹊径,将茶馆打造成为一个文化场所,不仅能够满足人们社交的基本功能,更是能够赋予茶馆文化更多的积极价值,将茶馆打造成为一个核心价值观的宣讲舞台。这对于成都来说,是一次积极的尝试,尝试通过创新手段的方式来为核心价值观带来新的生机;对于整个核心价值观的宣扬来说,我们需要有更多的启示可以从茶馆文化的实现中获得。

  宣扬正能量,激发主旋律,需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透过锦江区茶馆文化的例子,我们懂得,之所以锦江区能够成功,在于天时地利人和等多种因素导致。锦江区地处成都市中心,境内茶铺、茶馆、茶楼、茶园林立。仅以春熙路附近区域为例,生意最好的茶馆每天能卖出3000盏以上,鼎盛时期,周边17家大型茶馆平均每日卖茶数量超过4万盏。茶馆,早已从早期的喝茶场所,演变成人们调节逸劳、消闲小聚、交流讨论、争辩评理、解决纷争、洽谈生意的重要场所。这就是最好的因地制宜的方式,从本地的实际出发的结果,锦江区可以发扬茶馆文化,别的区也可以从实际做起,找寻到契合自身地理条件的载体,实现核心价值观宣传的新突破。

  核心价值观宣传的载体要创新,才能够有更多生命力。对于核心价值观来说,如何进行宣扬,如何进行深入人心,这往往是人们需要思考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我们需要看到内容就是,茶馆文化就是一个最好的模式,通过这样的模式,能够将喝茶的地方演变成为核心价值观的传播场所。更进一步说,对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来说,务必坚持载体创新的基本原则,而这样的载体创新,关键因素就在于能够实现和实际的紧密结合。茶馆和成都结合,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吧。让人们能够感受到载体创新带来的无尽魅力。

  不断尝试,不断完善,不断找寻符合本地的新形式。这对于宣扬核心价值观来说至关重要。茶馆搭乘文化快车,将茶馆演变成为一个文化场所。这就是不断尝试的结果,但是我们也懂得,在这个过程中,只有尝试是远远不够的,更需要在尝试的过程之后继续完善细节,让细节的完善成为我们最终的一个期待。所以,这就是茶馆文化带给核心价值观宣传的一些启示,希望从这些启示出发,能够走出更为宽阔的道路。(李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