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走进茶馆的核心价值观亲切可人

发表时间:2016-06-06 17:2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今年以来,成都锦江区以群众茶馆为载体,积极探索核心价值观融入群众茶馆的改革,选取了7家特点鲜明的群众茶馆作试点,将核心价值观主流文化和四川茶馆文化相结合,突破了阵地瓶颈,跳出了传统“说教”的宣教形式,有效推动了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6月6日中国文明网)

  成都人、重庆人爱喝茶,爱泡茶馆,久而久之,形成了独特的茶馆文化,这是人所共知的文化常识。外地人落脚成渝,也不忘入乡随俗,去领略一番茶馆文化。可以说,茶馆不仅是成都人的休闲场所,也是重要的社交平台。这个重要的平台如果能让核心价值观占领,那无疑对提高市民素质,提升茶馆文化的品位都善莫大焉。

  如今走在大街小巷,都能看到各种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展板,但往往都是单纯地将“24个字”挂在墙上,顶多配个统一的卡通。这样的宣传大同小异,往往不容易引起群众的关注,更难谈得上入脑入心。其实,核心价值观并非简单地24个字、12个词,它的内容博大精深,哪一个词都有汗牛充栋的典籍支撑。何况,这12个词还是相互联系的有机整体。

  因此,核心价值观的宣传不能简单化公式化任务化,而必须不断探索其融入群众生活的方式,将其化作群众的自觉行动,举手投足之间就能体现核心价值观培育出的教养。核心价值观进茶馆,就是培育这种教养的好形式。它好就好在和群众的日常生活融为了一体,群众喜闻乐见而又在潜移默化中领略了其深刻的内涵。

  横向看,核心价值观接轨人类先进的精神文化,有相当广泛的适应性;纵向看,核心价值观继承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有一脉相传的承续性。锦江区核心价值观进茶馆注重与我国乃至人类文明的发展成果相对接,注重地方特色和各个年龄层次茶客特点。比如当今世界最流行的创客文化和透着四川文化底蕴的川剧文化都被引进茶馆。中青年创客们会觉得,自己在茶馆里讨论创新创业就是核心价值观倡导的“爱国”、“敬业”,而激烈的争论也是“民主”的体现;川剧茶馆中老茶客们看惯了的那些惩恶扬善、婚姻自主、铁面包公的折子戏透露的也是核心价值观倡导的“自由、平等、公正、法治”。这样紧贴群众日常生活的引导,或者是另一种形式的“宣教”,群众不仅不会疲惫甚而反感,反而会感到亲切可人,深入人心。

  核心价值观的宣传要避免简单化公式化,就得融入百姓日常生活。只有融入百姓生活,他们才能自觉接受,也才能自觉地践行。这样的逻辑链,需要更多从事宣传的人士深思,并探索出更多亲切可人的融入方式。(蚌埠文明网 江锡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