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悦来茶馆:以川剧为主题 成为正能量“散射塔”

发表时间:2016-05-30 14:0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那

悦来茶馆已有百余年历史

茶馆每周末都将上演以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川剧表演。

  悦来茶园始建于1908年(光绪三十四年),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悦来”取自《论语—子路》“近者悦,远者来”之意,以志远近观众和茶客云集于此之盛况。悦来茶园这个“川戏窝子”的持久演出被众多新老戏迷视为心中的圣地,具有极大的、不可或缺的亲民性,已成为成都市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线。

  悦来茶园位于成都总府路王府井商场背后,成都商贸商业繁华的核心区域。其建筑面积约2300平方米。茶园各厅由有关专家制作楹联、匾对及川剧曲牌命名,保持着古朴、自然、人文的庭院式风格,建有仿古式万年舞台,成都市川剧研究院优秀的老、中、青演员以及梅花奖获得者每周定期在此演出丰富、灵动、多彩的川剧精品折子戏,吸引着慕名而来的海内外游客。每天,到悦来茶园喝茶观戏的茶客达400多人。

    具体做法:

  在核心价值观融入茶馆文化试点工作中,悦来茶园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差异化的核心价值观宣教受众,涵养核心价值观因子突出的川剧文化等优势,成为首批培践核心价值观进茶馆的阵地之一。按照锦江区在群众茶馆开展“五进四建六有”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指导,悦来茶园依托其“高台教化”的宣导作用,将核心价值观主流文化和川剧文化相结合,对推动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一)突出川剧主题茶馆打造。按照精准定位、风格鲜明的原则,悦来茶园以“川剧文化”嫁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氛围营造和建设。设计制作悬挂19个印有“富强、民主”等核心价值观内涵的宫灯和21个圆灯。用“为国三尺剑,尽忠一片心”、“穷人有穷人的志气,不要太把人看轻贱”等8副川剧经典唱词展现爱国、敬业、奉献的核心价值观精神。用川剧“生旦净末丑”等人物角色挂扁,体现戏曲文化与核心价值观相融共生的美学特色。同时,设置“川剧名家名剧”、“文明茶馆倡议”、“文明公约”等宣传栏,增添“图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锦江榜样”、“锦江茶馆史话”等宣传物料,将核心价值观细致入微地植入茶馆文化。

  (二)实施价值鲜明“五进”活动。依托悦来茶园这一传统文化阵地建设,大力开展核心价值观进茶馆活动。组织开展“道德讲堂”、“锦江随谈”等宣传思想进茶馆;“讲文明、树新风,践行核心价值观”、“建幸福家庭?共筑中国梦”等文明新风进茶馆;“我的朋友‘川剧’”、“迎新红歌大家唱”等文化活动进茶馆;“社区优秀院落评选”、“法制漫谈面对面”等公共服务进茶馆;“百姓听音”、“双亮?身边党员站出来”等党建工作进茶馆活动,传递出爱国、守法、文明、和谐等主旋律,满足不同受众群体的需求。

  (三)发挥传统文化传播影响力。大力凸显传统戏剧艺术和主流文化价值相结合的无穷魅力,通过购买文化项目进茶馆,遴选了一批川剧名家演出的精品折子戏,如《尘埃落定》、《黎明十二桥》、《杀狗惊妻》、《铡侄》等经典剧目,定期在悦来茶园演出,潜移默化地歌忠伐奸、颂美贬丑、倡孝鞭逆、宣真惩假、扬诚诋鄙等等,传递爱国、守法、文明、和谐等核心价值观主旋律,让成都戏迷和外地来蓉观光旅游、文化交流的商旅人士在喝茶、赏艺过程中,润物无声地接受核心价值观的熏陶。

  初步成效

  (一)实践了核心价值观“文化育人”的理念。悦来茶园的舞台上活跃着老、中、青三代川剧艺术家,不余遗力的演出蕴含法治、平等、公正的核心价值观精神剧目《铡侄》、体现孝老、和谐的核心价值观精神剧目《杀狗惊妻》、展现爱国、敬业的核心价值观精神剧目《探谷》等,通过文化工作者创演文艺作品,传承和创新优秀文化,带动群众参与文化活动,促进基层群众对主流价值文化的认同和践行,凸显了“小茶馆”在核心价值观建设上的“大功能”。

  (二)实现了核心价值观“柔性传播”的方式。在悦来茶园试点核心价值观建设,改变过去在会场、礼堂,以会议宣讲、报刊宣传、干部宣导等“硬性说教”方式,采用走进群众茶馆,以文化活动、议事调解、教培沙龙、帮困解难等“柔性传播”方式,以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来集中展示和演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拓展了核心价值观的阵地建设。正如一位参加“儿童走进川剧”活动的小朋友讲道:“在茶馆,我学到很多川剧知识,让我知道红脸的是关公、白脸的是曹操、黑脸的是张飞,川剧真好玩,这样的活动我还要来参加”。

  (三)扩大了核心价值观“受众群体”的宽度。悦来茶园作为老成都的“川剧窝子”,每天不仅有大量的铁杆戏迷和社区群众来喝茶听戏,还有众多海内外来蓉的旅游团队、文化交流的文艺团体等群体在此饮茶品鉴川剧魅力,打破了核心价值观宣教的地域限制,推进核心价值观广泛覆盖区域内的各细分群体,增大了核心价值观宣教的宽度,有效增强了核心价值观的传播力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