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亳州蒙城:乡贤文化领衔村民自治

发表时间:2016-11-21 23:4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乡贤榜

  今年9月,亳州蒙城县王集乡杨沟村成立乡贤参事会,代表村民们监督村干部,维护村民的权益,确保村级微权力在阳光下的运行。

  蒙城县王集乡杨沟村在全市率先成立乡贤参事会,把村里的老党员、老教师、老模范、老干部、复退军人、经济文化能人等乡贤,以及热心本地经济社会建设服务的其他人士吸纳到村里的乡贤参事会里来,协助村两委开展农村公益事业建设,协同参与农村社会建设和管理。通过开展“村两委+乡贤参事会”的乡村治理模式,充分发挥“乡贤”在村级事物中的监督作用,引导乡贤同心同德,服务农村改革、发展、稳定工作。杨沟村的“乡贤”年龄最大的70多岁、最小的50岁。本着“乡贤”助和谐、“乡贤”为民生、“乡贤”督效能的宗旨,调解邻里纠纷外,接受百姓咨询,反映群众心声。

  在推动重大决策公开方面,村里会邀请“乡贤”参与,讨论涉及村庄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决策,反映村民利益诉求,提出意见建议,促进决策公正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