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心的节日 心的清明

发表时间:2016-03-31 11:5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每年的4月4日或5日,是农历的一个节气,也是我国一个重要的民间节日——清明。这时,气候明洁,草木萌动,“晴日清明暖,长河柳色匀”,人们来到墓地,除去坟墓上的杂草,培上一捧土,然后为另一个世界的先辈,亲友焚香烧纸。有大人,有孩子,各色人等,一家又一家……

  这是一个古老的节日,老祖宗给我们创造的一个空灵的节日,当许多节日在淡化冷落的时候,清明仍长留老百姓心中。2008年清明节首次成为法定节假日,放假一天。清明之缅怀,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成为传承中华文化、建设精神文明的响亮品牌。

  清明节是个色彩情调都很浓郁的节日,家人团聚,或游玩观赏,或上坟扫墓,向亡故的亲友酹酒供花。“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一提到清明,不免会凭添出几许哀愁,因为这是人们扫墓的日子。  

  《清通礼》云:“岁,寒食及霜降节,拜扫圹茔,届期素服诣墓,具酒馔及芟剪草木之器,周胝封树,剪除荆草,故称扫墓。”清明扫墓的传统是作为国礼一直延袭至今的。

  这是一项古老的文化仪式,纯粹老百姓自发的活动,年复一年顽固地延续下来长盛不衰。这种文化仪式虽有一定的迷信成份,但它的民俗意义,文化意义显而易见,影响深远。

  人们清明祭扫这个仪式,敦亲睦族,亲情共鸣,传承良好家风,将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继承下来,一代又一代传下去。如今,祭扫的形式更是与时俱进,一束鲜花,馨香寄哀思;一棵绿树,绿荫表怀念;网上祭奠,留言传达心灵的呼唤。

  祭扫在清明节进行,使人们的心都变的清澈而透明,既“清”又“明”。忙碌了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在清明节这一天静下心来,想念亲人,想念朋友,想念该想念的人,想想人生的彼岸,想想灵魂。希望所思念的人在彼岸过得好。这时,祭扫者在付出,在奉献,在祝福,在关爱,看不见斤斤计较,恩恩怨怨荡然无存。虽然也祈求逝者在天之灵的保佑,但并非追求一种回报,而是一种心灵的勾通。

  又是清明时分,清明的思念穿越天堂,内心的思念像潮水一样彭湃汹涌。逝者长已矣,生者空悲思。邈远天际之中,一个人的生命是多么微不足道啊。每个人行色匆匆在自己的路上走一遭,然后归于虚无。没有人更幸运,一路上尽是繁花簇拥;没有人更糟糕,一路上尽是沼泽泥泞。A每个人都在幸福着自己的幸福,痛苦着自己的痛苦。

  红尘滚滚,商海滔滔,来去匆匆,人们在奔波追逐中失去了自我,心越来越混沌与浮躁。到了清明祭扫这一刻,才有机会静下心来,出神地凝视着墓碑和香火,一场生者与死者的对话,今生与来世的对话就自然而然地开始。许多平时无暇思考的问题涌上心头,我从哪里来,向何处去?生与死的意义是什么?望着眼前的袅袅青烟,某种顿悟或许就在此刻产生。“理论是灰色的,生活是长青的”(《浮土德》);生命是壮丽的,死亡是必然的;权势是暂时的,友谊是长久的;世态是炎凉的,家庭是温暖的;金钱是身外的,春光是无价的;道路是曲折的,希望是存在的。通过这一次灵魂的小清洗,我们或许会调整自己今后的脚步,善待自己也善待别人,尊重生命也尊重灵魂,更加珍惜今生。

  节日的清明,告诉人们,不论形或心去了多远,始终要“清心明志”。

  心的节日。人们需要思念,需要安慰,需要寄托,需要排遣,于是有了清明节,有了心的清明。

  心的清明, 清纯、文明。(温江 顾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