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非遗传人细看“三美”示范村 村民自觉守村约

发表时间:2016-06-10 21:5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4月28日,由市文明办牵头组织的“三美”示范村公益广告专题创作采风活动,走进郫县三道堰青杠树村、青白江区姚渡镇光明村,四位来自市美协、市非遗保护中心的画家、非遗传人走进“三美”示范村,看居家养老志愿服务、听村民讲生活变化,连声称赞“农村大变样,景美、人乐。”

  8旬大爷好欢乐 看完报纸还有免费午餐

  昨日上午11点,四位来自市美协、市非遗保护中心的画家、非遗传人来到郫县三道堰青杠树村时,86岁的廖昌云正在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二楼图书馆内看报纸。“每天没事就跟老朋友来这看看报、聊聊天。”廖昌云扶了扶脸上的老花眼镜,笑呵呵地说。

  眼看快中午了,图书馆内的人三三两两结伴儿离开,但廖昌云却一点也不急。12点20分,廖昌云来到楼下餐厅,找了个座位坐下,两名工作人员随即将一份两荤一素的午餐端给他。“这是村里专门为我们这种80岁以上的老人家准备的免费餐。”廖昌云告诉市美协画家周正华,村里针对老年人还有免费理发、洗衣服等志愿服务活动。

  “我们专门引进了郫县四叶草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对我们村的老年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青杠树村工作人员介绍道,“村里的老人还可以到村老年协会中心、养老中心来聊聊天、喝喝茶。”

  在村里的蜀绣坊内,一群中年妇女正围坐在一起边忙活着手上的针线活儿,边闲聊着。“这是我们为解决居家妇女就业问题,专门邀请的蜀绣大师来村教大家蜀绣的作坊。”该工作人员表示,“村民闲时都可以来免费学。”

  泥巴路变水泥路 外出务工者也爱回村了

  走进青白江区姚渡镇光明村村民庄福萍的家,市非遗保护中心蛋壳画艺人唐蓉就被眼前的一幕所吸引:阳光下,庄福萍坐在门口的秋千椅上轻摇着;院坝里,小狗撒着欢地跑叫着……然而在一年前,庄福萍有时间也不想回村里来。

  “以前村里都是泥巴路,下雨到处都是烂泥巴。”庄福萍告诉唐蓉,一年前她跟家人都在成都做装修,因为村里“天晴一把刀,下雨一团糟”的情况,“有时间也不想回来。”今年初,村里的公路通向了各家各户,干净整洁的村文化广场,也让庄福萍将自己热爱的坝坝舞带回了村里。

  “以前泥巴路的时候,路上不时能看到垃圾,修路后,各家各户都很自觉的爱护环境了。”庄福萍说,因为都是一个村子的,看到别人门前马路干干净净,“也不好意思自己不爱干净。”村里的主干道上,还有张贴着一张“清洁之家、文明户的评选表。”“我们每个月都会根据每家的环境卫生,进行评选,并打分。”光明村党支部书记胡显键表示,各家都不想落后于人,“村里的环境自然也就提升了。”

  “两个村都有自己的特色。”周正华说,村子里生产生活方式、干净整洁的环境都在村民中形成了共识,“与我记忆中的农村相去甚远。”这次的公益广告创作,他将“从村民生活的小细节入手,展现‘三美’示范村里的新风貌”。而唐蓉则对川西建筑充满了极大的兴趣,这次她将重点展示“三美”示范村内的川西民居。(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