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音乐,学画画,下象棋,踢足球.....如今,乡村学校少年宫已经变成孩子们的“成长乐园”。在绘画室里,孩子们拿着画笔画出心中最美的图景;在音乐室里,孩子们聆听着高雅的古典音乐;在书法班里,孩子们认真书写着横撇竖捺....乡村学校少年宫汇聚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同时,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和孩子们聊天、给孩子们讲故事、带孩子们走向艺术殿堂.....乡村学校少年宫被爱和温暖包裹,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系列故事之——

我在乡村学校少年宫听戏曲课

  作者:莱芜文明网编辑 王晶晶

    “全凭着劳动人民一双手,画出了锦绣江南鱼米乡。祖国的好山河寸土不让,岂容日寇逞凶狂!……”一进校园,就传来了熟悉的京剧曲调。2016年11月7日,为了采写和庄镇戏曲进校园的稿件,我来到和庄镇下佛羊小学跟随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戏曲课,这是乡村学校少年宫的众多课程之一,讲台上,一位衣着短白衫的少年正一边看着视频,一边在老师的指导下学唱京剧《沙家浜》,身后三名衣着戏服的小演员也忍不住跟着哼唱起来。

     白衫少年的名字叫岳长宏,他正在模仿戏曲中指导员的动作神态。他也是这部戏的主角,老师告诉我,他曾经是一个内向的孩子,通过戏曲课的学习,性格开朗了很多。课间时,我拍了拍他的肩膀和他聊起来。“我喜欢戏曲,最喜欢指导员这个角色,因为他正直、勇敢、善良!”他刚接受我采访时还有点不好意思,但是在其他孩子的带动下,他也开始有说有笑地回答问题。“我喜欢叶排长!”饰演叶排长的柴佳晖在一旁抢着说,“可是他的词要是多点就好了,我想多唱一点……”“我也是,我也是,小玲的词太少了,我也想唱,可是沙奶奶的词又太多了,我背不下来。”孩子们你一句我一句,很快就跟我打成一片。“老师老师,给我来一张吧!”他们争相在镜头前做鬼脸,当老师一喊上课,又马上收起俏皮的模样,认真端坐到老师身边。

     孩子们对戏曲的热爱程度超乎我的想象,他们快乐地唱着,就连课余时间都拉着小伙伴来一段,不论老人还是青年,都模仿地惟妙惟肖。在听老师分析人物的时候,孩子们时而皱眉、时而点头、时而兴奋地唱上一句,雀跃地在戏本上寻找自己扮演的角色照片,“这个是我这个是我!”“老师我演的是坏人吗?”“哈哈哈,岳长宏等会你回教室让他们看看你的胡子”……课堂上每一个环节都洋溢着笑声。 

  此刻用镜头记录下的,远不及我身在课堂所感受到的,这种发自心底的快乐很容易就把我带入了一座戏曲的艺术殿堂。学校的老师告诉我,乡村学校少年宫除发展本镇特色戏曲课程之外,还结合农村孩子的实际,成立了美德阅读书屋、国学经典诵读小组、篮球兴趣小组、乒乓球兴趣小组、书画兴趣小组、合唱队、舞蹈队、彩陶制作等活动项目。校长告诉我,通过这些课程,孩子们的综合素质有很大提高,比以前更自信、更优秀了,今后还会再逐步完善课程,让孩子们培养兴趣的同时,拿出更完整更优秀的作品,让少年宫建设有质的飞跃。 

  我很羡慕这些孩子,少年宫为他们提供了一个丰富多彩的舞台,让他们在课余生活中发现自己的特长、发掘自己的潜能,透过他们的笑脸,仿佛看见了他们美好的未来。或许这些孩子在步入社会后并不从事戏曲相关的行业,然而这些早早播撒在孩子们内心中的戏曲种子,定会让这项“夕阳艺术”重添新绿!(莱芜文明网供稿) 

   学生岳长宏正在模仿戏曲中指导员的动作神态。他是这部戏的主角。“我喜欢戏曲,最喜欢指导员这个角色,因为他正直、勇敢、善良!”也正因为这原因,很多学生都想表演这个角色。

           

   孩子们正在表演《沙家浜》的一段折子戏。饰演叶排长的柴佳晖(右一)说:“我喜欢叶排长,可是他就是词太少了,我想多唱一点。”

 下佛羊小学孩子们在戏曲课上学习《沙家浜·智斗》选段。丁老师正在为孩子示范走姿。

   学生丁艳茁表演沙奶奶的唱段。她告诉我们“爷爷很高兴我学这个(戏曲),它能让我更自信,上台(表演)也不害怕了。以后我要好好学习京剧,到更大的舞台上表演。”“平时爷爷奶奶很喜欢听莱芜梆子。有时候会偷偷拿妈妈的手机听,因为我想学好戏曲,唱给他们听。”

  责编:王爽

 

 

 

主办:成都市文明办  建设与维护:成都全搜索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锦城大道366号 邮编:610042
电话:028-61887873 邮箱:cdwmb@chengdu.gov.cn 蜀ICP备080094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