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音乐,学画画,下象棋,踢足球.....如今,乡村学校少年宫已经变成孩子们的“成长乐园”。在绘画室里,孩子们拿着画笔画出心中最美的图景;在音乐室里,孩子们聆听着高雅的古典音乐;在书法班里,孩子们认真书写着横撇竖捺....乡村学校少年宫汇聚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同时,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和孩子们聊天、给孩子们讲故事、带孩子们走向艺术殿堂.....乡村学校少年宫被爱和温暖包裹,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系列故事之——

我和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孩子一起成长

 作者:老师 杨宏丽  

  温暖的阳光终于穿透了云层,大理市挖色镇挖色中学莘莘学子热切期盼的“乡村少年宫”伴着冬日的暖阳又开班了。金花小提琴班、民族舞蹈班、国学诵读班、手工制作班、武术班、啦啦操班……学生根据爱好选择参加自己喜欢的班级。 

  我叫杨宏丽,是挖色中学的一名英语老师,业余做挖色中学乡村少年宫手工制作班的手工制作班辅导教师已经一年多了。每周三,我都会和其他特长教师汇聚在乡村少年宫,教授孩子们绘画、刺绣、书法、棋艺、武术、小提琴、手工制作、白族大本曲等各种艺术特长活动。“没想到以前只有在电视里看到的乐器我们还有机会亲自学习,真是太幸福了。”我听到同学们由衷的感叹。 

  轻轻推开挖色中学乡村少年宫白族刺绣活动教室的门,叮叮咚咚悦耳的小提琴演奏声吸引了我,我连忙走过去一探究竟,原来是乡村少年宫金花小提琴班的同学在演奏白族小提琴曲目《蝶恋花》,曲目悠扬,西洋乐器的律动中融入浓浓的白族曲调的韵律,凸显本土特色。放眼望去,孩子们稚嫩的脸庞上露出淡淡的笑容,虽然穿着朴素的校服,但却演得十分投入,孩子们的心也随着琴声飞扬起来。我走到同学中轻声问:“同学们,你们拉得辛苦吗?”大家齐声说:“不辛苦。”一位同学悄悄凑拢我的耳朵说:“我们的节目还被邀请去市里表演,还受到表彰,学习小提琴,让我们收获了自信,我们也可以去城里的舞台上演奏。”那一脸自豪的表情感溢满她的脸庞。 

  继续往下一个教室望去,一群身着白族服装的孩子们正在起劲地跳白族《霸王鞭》,在伴奏声中,他们一招一式动作准确,舞蹈既刚毅矫健又婀娜多姿。我仿佛也被感染了,手掌不自觉拍动为孩子们鼓掌。指导老师和我说:“乡村孩子在艺术方面接受到的教育比城区孩子相距甚远,但是却很有潜力,是一个潜在的宝库。每次她都会针对孩子们的学情精心设计活动方案,尽量用丰富多元的音乐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艺术不知不觉成为孩子生活的一部分。”四面环视,教室里贴了很多学生表演舞蹈的照片,同学身着不同民族的服装,大家在舞蹈中尽情地挥洒青春的热情。 

  回到我自己教授的手工制作班教室里,窗户上贴满各幅大大小小的学生作品,学生们正在为制作剪纸作品做准备。经过一年的剪纸学习,同学们已经掌握基本的剪纸技能。我秉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采用学生自主学习为主﹑教师指导为辅的方式,各小组采用分工合作,从主题内容到构图技法等都要由组员协商共同完成。我首先进行十几分钟的剪纸理论讲授,接着同学们跃跃欲试,一把剪刀,一张彩纸,聚精会神地尝试着,琢磨着,动手操作起来。课堂气氛也随之活跃起来,随着窸窸窣窣的声响,同学们纷纷拿起剪刀和纸张,开始操作。“老师,植物的花、枝、叶怎么才能在剪纸中表现在同一幅画中?”“先把纸张对折起来,画好图形,再固定好。”面对一名同学的疑问,我一边讲述,一边拿起剪刀示范。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在剪纸艺术中,亲身感受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感受剪刀下的线条美,感受艺术的多元化发展。 转眼间,下课铃声响起,而同学们却意犹未尽。“老师,这个怎么剪?”“老师,请你来帮我们一下。”我急忙上前悉心指导,不一会儿一幅幅平面剪纸——花卉图呈现在大家面前,大家都颇有成就感。孩子们开心地合不拢嘴,我也忙得不亦乐乎。 

  再往其他教室走去,美术书法室里,孩子们认真地写字画画;围棋室里,孩子们招招制胜;手工制作室里,孩子们巧手制作……如今,曾是城里孩子“专利”的少年宫,已进入了挖色镇的乡村校园,成为了孩子们的“快乐大本营”。 农村少年宫为孩子们的课外活动创造更加丰富多彩的发展空间,使农村的孩子和城市的孩子一样“同在蓝天下,欢乐共成长”。从艺体熏陶到动手实践,从经典诵读到舞动校园,从乡土文化到高雅艺术,孩子们回归天性、绽放青春,在欢笑中点燃梦想,在收获中提升自我,促进了农村教育的发展,也奏响了“教育精准扶贫”的交响乐。 

民族舞蹈班表演节目《白族霸王鞭》

同学们在学习白族大本曲

同学在专心地听李老师讲解书法技巧

责编:王爽

主办:成都市文明办  建设与维护:成都全搜索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锦城大道366号 邮编:610042
电话:028-61887873 邮箱:cdwmb@chengdu.gov.cn 蜀ICP备080094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