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音乐,学画画,下象棋,踢足球.....如今,乡村学校少年宫已经变成孩子们的“成长乐园”。在绘画室里,孩子们拿着画笔画出心中最美的图景;在音乐室里,孩子们聆听着高雅的古典音乐;在书法班里,孩子们认真书写着横撇竖捺....乡村学校少年宫汇聚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同时,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和孩子们聊天、给孩子们讲故事、带孩子们走向艺术殿堂.....乡村学校少年宫被爱和温暖包裹,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系列故事之——

小小书法家从这里起航

  作者:临沂市河东区委宣传部 李振 

  2016年12月底,我来到位于临沂市河东区沂河岸畔的临沂市第十实验小学。在创办10余年的时间里,这所学校如何成为全国书法特色学校?“关键是乡村少年宫书法兴趣小组起了大作用”,大队辅导员杨茂兰的一句话解答了我们的疑问。 

  下午4点钟刚过,学校教学楼一楼的书法教室便热闹起来。铺开宣纸,拿起毛笔,小小书法家写起字来有模有样。6年级2班学生李蓉在孩子们当中并不起眼,可当我们看到她的作品后,不由得啧啧称赞。作为书法班里的“小明星”,小李蓉今年可是获奖无数,前不久刚刚获得了全市家风家训书法比赛二等奖,年初更是在山东教育电视台举办的节目中现场挥毫泼墨。同班的小伙伴高丽丽打趣道,李蓉今年可是拿奖拿到手软。教室里又是一阵欢笑声,李蓉也腼腆的笑了笑。 

  “我们学校从2008年就在乡村少年宫开设了书法兴趣班,这么多年来我们风雨无阻,我也熬成了老头子了”,说这话的正是李蓉的“师傅”公茂双老师。这位50多岁的老大爷老本行是数学,但是多年来对于书法的热爱让他一直坚持下来,最近这几年更是专职教授学生书法。谈起这么多年来教授书法的体验,他直言道,“书法讲究静心凝神,对于天性活泼的孩子们来说,要想坐下来静静练习,不是件容易的事”。 

  对此,在另一间教室练习书法的4年级2班学生陈江深有感受,“从上学期开始,我们每天下午都要到这里进行书法练习,我开始慢慢喜欢上了书法课。”可刚开始,陈江可不是这样的感受,那时的他拿起毛笔,看似简单的一横,却让小男生犯了难。笔头软软的,刚接触到纸就变成一个又圆又胖的墨点。顺势向右延伸,字体忽胖忽瘦,还不断颤抖,左看右看,都不像一条直线。再看看老师写的,铁划银勾,修长挺拔,简直是天壤之别。 

  陈江都想要放弃,但是公老师的鼓励让他重新树立了信心。到现在,陈江还记得当时的情景,公老师都是握住陈江的手,手把手教授如何书写,让他感受行笔过程和力度。掌握了要领,写出来的字果然有模有样,好看多了。“心急吃不了热豆腐”,陈江道。 

  谈起今后的打算,大队辅导员杨茂兰告诉我们,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学校创新设立的“三段八级”的段级评定,更好的激发学生练习书法的热情,把“全国书法特色学校”、“王羲之书法特色学校”等牌子擦得更亮。我们愿一个个小书法家从这里开始展开翅膀。(临沂文明网供稿) 

  “三段八级”的段级评定 

  孩子们在书圣艺术节上挥毫泼墨 

  墨韵书法社团 

剪纸社团 

 

  责编:王爽 

主办:成都市文明办  建设与维护:成都全搜索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锦城大道366号 邮编:610042
电话:028-61887873 邮箱:cdwmb@chengdu.gov.cn 蜀ICP备080094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