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音乐,学画画,下象棋,踢足球.....如今,乡村学校少年宫已经变成孩子们的“成长乐园”。在绘画室里,孩子们拿着画笔画出心中最美的图景;在音乐室里,孩子们聆听着高雅的古典音乐;在书法班里,孩子们认真书写着横撇竖捺....乡村学校少年宫汇聚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同时,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和孩子们聊天、给孩子们讲故事、带孩子们走向艺术殿堂.....乡村学校少年宫被爱和温暖包裹,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系列故事之——

我跟孩子们学习做盆景

  作者:长沙市天心区文明办工作人员 杨威

  我是长沙市天心区文明办的一名文明创建人,平日里在城区策划、组织各种文明活动,既能收获欢笑与感动,也能真切感受到文明创建带给这座城市的温暖改变。近年来,乡村少年宫在天心区发挥了更大作用,我有幸在一次探访乡村少年宫时和孩子们一起学习制作盆景,孩子们专注的模样,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和渴盼都深深地打动了我。 

  那是在2015年的12月15日,正是长沙市“星城之星·自强之星”展示活动热烈举行时。我走进承办本次活动的天心区黄鹤小学,校园内精巧玲珑的植物盆景随处可见。“叔叔,这个盆景叫‘生生不息’,是我花了3天时间做的,好看吗?”正当我盯着一盆由梅花、寒菊、多肉植物搭配而成的作品出神,一个约摸着10岁出头的小女孩,走到我的跟前,扑朔着大眼睛,期待着我肯定的答复。 

  “嗯,非常精美!”我点点头,随即问道“为什么叫‘生生不息’呢?”“因为梅花和寒菊象征着傲骨迎风,挺霜而立的自强精神,淡绿色多肉植物围绕其下,在使色调更加和谐的基础上,也象征着新生、苦尽甘来的意向……”小女孩的一番解释让我这个门外汉惊喜不已,很难想象眼前这一盆盆小小的盆景作品中却蕴含着这些娃娃们对传统文化符号,对生活、生命细微之处这么独到的思考。 

  在随后的交谈中得知,小女孩名叫刘思钦,今年11岁,在学校利用课余时间学习盆景制作已有两年时间,是学校最早的一批盆景课学员之一。“你愿意当我的老师,教我怎么做么?”我半开玩笑地问她。而打开了话匣子的她似乎非常乐意接受“盆景小导师”这一角色,从立意构思、到选材搭配、再到拼接制作……她毫无保留的将所学所感传授给我。可能是觉得光聊怕我理解不了,趁着离活动开始还有一段时间,热情的小思钦甚至拉着我的手带我走进他们盆景课堂,准备进行更为深入细致的“教学”。

  在专门的教室内,孩子们琳琅满目的优秀作品有序陈列,将不到30平方米的房间妆点得精致而富有生机。小思钦从五花八门的制作工具的使用方式开始讲起,再到手把手地教我起树、修枝、培土,事无巨细……短短的半个小时的相处,虽然我的盆景制作技艺没啥长进,但我却进一步深刻感受到了眼前这个孩子在制作盆景时散发出来的自信、朝气,收获的幸福感与满足感……

  我在与学校负责人的交谈中得知,黄鹤小学原本是一所村级小学,大多是当地菜农的子弟,师生不过100余人。近年来,在天心区实施深化学校少年宫建设工程中,黄鹤小学作为提质改造试点,获得了近百万元的资金支持,而这里也由破损落后村级学校摇身一变成为了农村娃娃们活动的乐土。而学校因地制宜“走课选课”制度的设立,更是让盆景制作、音乐、书法、阅读等20个门类的28节课组成了一个琳琅满目的“课程超市”,供学生们自由选择。

  “我们教孩子们制做盆景,其实是希望能培育出他们梦想的森林,以春风化雨的方式,为他们搭建更多、更好施展才华、放飞理想的舞台。”黄鹤小学校长告诉我,这是他的愿景也是努力的方向,我记忆犹新。我相信,在这么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者的努力下,在学校少年宫的滋养下,我们的每一株幼苗都会各自成长为参天的大树,以迎风傲立的姿态迎接美丽的未来。(长沙文明网供稿)

  

  黄鹤小学的孩子们在制作特色盆景。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通讯员 杨威

  

  孩子们展示自己制作的盆景作品。 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通讯员 杨威

  

  孩子们制作的诗情盆景将诗韵融入微景之中,加深对古文经典的理解。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通讯员 杨威

 

 责编:王爽

主办:成都市文明办  建设与维护:成都全搜索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锦城大道366号 邮编:610042
电话:028-61887873 邮箱:cdwmb@chengdu.gov.cn 蜀ICP备080094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