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音乐,学画画,下象棋,踢足球.....如今,乡村学校少年宫已经变成孩子们的“成长乐园”。在绘画室里,孩子们拿着画笔画出心中最美的图景;在音乐室里,孩子们聆听着高雅的古典音乐;在书法班里,孩子们认真书写着横撇竖捺....乡村学校少年宫汇聚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同时,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和孩子们聊天、给孩子们讲故事、带孩子们走向艺术殿堂.....乡村学校少年宫被爱和温暖包裹,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系列故事之——

“第二课堂”托起孩子的文艺梦

作者:南阳日报记者 陈琰炜

  走进地处八百里伏牛山腹地的南阳市西峡县阳城镇乡村学校少年宫,音乐室,琴声悠扬;舞蹈室,舞姿翩翩;美术室,抒情写意……在这里,孩子们尽情地体验着乡村学校少年宫带来的无限乐趣。

  传球、运球、过人、射门……在阳城中心小学的足球场上,30多个小队员在老师的带领下进行技能训练。校长潘建国告诉我说,中心小学建设了全市首家乡村学校少年宫,共开设电子琴、音乐、舞蹈等12个兴趣活动小组,并根据学生兴趣和师资情况适时进行调整。

  在阳城镇乡村学校少年宫舞蹈室,六年级学生范冰和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编排迎国庆节目。在西峡,像范冰一样幸运的农村孩子有很多。乡村少年宫的开设让广大农村孩子能与城里的孩子一样,享有了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平台和机会,个性特长得到充分发挥。

  “没想到都一大把年纪了,还能当老师。”今年61岁的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西峡县书画院院长陈默说。他的另一个身份是阳城镇少年宫的业余辅导员,每周他会挤出1天时间为孩子们讲授书法课。像陈默这样的乡村学校少年宫“义工”在西峡不在少数,作家李雪峰,美术家李建会,摄影家靳义学,书法家黄太照、张自学、高有顺等“乡土人才”都自愿加入到乡村少年宫志愿服务队伍中。

  为改善农村师资薄弱的现状,提高少年宫教学管理水平,南阳市西峡在招聘教师时重点向体音美等专业教师倾斜,还积极吸纳社会力量,邀请各级各类文艺协会专业会员、乡土文艺骨干、“五老”人员、民俗艺人、回乡大学生等担任校外辅导员。

  为管好乡村少年宫,西峡县建立日常管理和激励机制,县文明办、财政局、教体局每年联合组成检查组,对全县乡村学校少年宫的设备更新、师资配备、活动开展、资金使用等情况进行专项督查,把年终考核结果分为三个等级,与少年宫运行资金使用挂钩,确保“第二课堂”真正发挥作用。

  四年来的探索和实践,西峡县乡村学校少年宫从无到有,从点到面,覆盖面越来越广,真正成为农村孩子的“快乐大本营”。乡村学校少年宫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托起了农村孩子们五彩缤纷的文艺梦。(南阳文明网供稿)

 

文艺表演

制作陶艺

练习书法

阅读图书

 

责编:王爽

主办:成都市文明办  建设与维护:成都全搜索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锦城大道366号 邮编:610042
电话:028-61887873 邮箱:cdwmb@chengdu.gov.cn 蜀ICP备080094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