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音乐,学画画,下象棋,踢足球.....如今,乡村学校少年宫已经变成孩子们的“成长乐园”。在绘画室里,孩子们拿着画笔画出心中最美的图景;在音乐室里,孩子们聆听着高雅的古典音乐;在书法班里,孩子们认真书写着横撇竖捺....乡村学校少年宫汇聚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同时,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和孩子们聊天、给孩子们讲故事、带孩子们走向艺术殿堂.....乡村学校少年宫被爱和温暖包裹,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系列故事之——

我在乡村学校少年宫实现“教学相长”

  作者:志愿者老师 张瑾

  “我非常喜欢画画,老跟爸妈嚷嚷要学画画,可是爸爸说忙,妈妈说没有钱,现在我终于有了免费的国画兴趣班了!”走进张家港市锦丰镇乡村学校少年宫的第一堂课,班上一个叫李鑫的孩子就对我敞开了心扉。他的父母都是外来务工者,根本没有时间没有闲钱让他学习绘画。自乡村学校少年宫建成后,他并不满足于每周安排的两节绘画课,每日放学后,还要“缠着”我,想要学习更多的绘画知识。

  作为乡村少年宫的一名志愿者老师,我看着乡村少年宫日益完善。乡村少年宫初建时,孩子可以先自主选择兴趣班,老师们再根据情况编排班级、安排课时。乡村学校少年宫为很多像李鑫这样的孩子敞开了“梦想之门”。

  为了保证乡村学校少年宫的每一堂课都有高质量,志愿者老师会定期去市级少年宫学习经验,市级少年宫的老师也会到镇上来授课。为了让每个孩子能够学得开心充实,少年宫的音乐、体育、书法、绘画、舞蹈、七巧板、刺绣、象棋、机器人等二十多个项目的兴趣班都做到了精细化管理,每个项目都有一名辅导员全面负责、督促管理。在学期结束时,少年宫会评比出优秀学员给予表彰,这使得乡村学校少年宫的活动更加规范化和常态化。

  如今,李鑫的画已多次在市里的少儿绘画大赛中得奖。孩子们喜欢课余时间“泡”在美术专用教室讨论学习、交流心得。班上的小才子、小才女也渐渐多了起来。要想组织一场活动,会表演琴棋书画、吹拉弹唱的孩子大有人在。

  《礼记·学记》曰:“是故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故曰教学相长也。”作为一名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志愿者老师,我收获了很多,在提升业务素质的同时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在孩子们拿到我送的画纸和颜料真诚一笑时,在孩子们自信满满等待上场比赛时,我在潜移默化中实现了“教学相长”。

  乡村学校少年宫的书画室、音乐室、阅览室、舞蹈室、电脑室是孩子们认真学习、放飞梦想的地方,他们尽情地歌唱自己的幸福时光;而课堂上,我已褪去青涩,多的自然是一份坦然和自信,还有对乡村孩子的责任和爱。(张家港文明网供稿)

  

  孩子们正在下象棋

  

  孩子们正在下象棋

  

  孩子们学习绘画

  

  孩子们正在进行舞蹈形体练习

  

责编:王爽

主办:成都市文明办  建设与维护:成都全搜索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锦城大道366号 邮编:610042
电话:028-61887873 邮箱:cdwmb@chengdu.gov.cn 蜀ICP备080094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