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成都开演

发表时间:2018-09-25 23:2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成都专场。

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在《大孝惟忠》中,讲述了“中国核潜艇之父”、敬业奉献模范黄旭华的动人事迹。

  9月25日,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成都专场在世外桃源大酒店隆重上演。巡演活动现场,以曲艺联唱、数来宝、情景剧、二人转、四川清音等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演绎道德模范真实故事,集中展示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和崇高品德,生动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内涵,为观众献上了一场精神和视听的双重盛宴。

  本次活动由中央文明办、中国文联主办,中国曲艺家协会、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文明办、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成都市文明办承办。 

情景剧《我们的儿子》,讲述全国道德模范刘源事迹。

在活动现场,刘源做出“有呼必应,有难必帮”的誓言。

二人转《最美的儿媳》,讲述孝老爱亲模范温金娥的故事。

  情景剧、二人转等轮番上阵 演绎道德模范感人故事

  “我的儿子叫刘源,他是一个电力工人,他不是我的亲儿子,但他待我如亲娘……”情景剧《我们的儿子》,通过三位母亲的动情讲述,从不同的角度讲述全国道德模范刘源及国家电网成都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坚持善小而为、持之以恒的动人事迹。刘源作为一名电力工人,他把爱心送到了孤寡老人、军烈属、残疾人、留守儿童身边,成为不少空巢老人的“儿子”。在活动现场,刘源本人也做出了“有呼必应,有难必帮”的誓言。他说,希望能以自己的行为带动身边更多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

  除此之外,故事《一次心灵的对话》彰显了见义勇为模范、消防队员杨科璋勇救被困群众,用血肉之躯给孩子当“救生垫”,献出了年仅27岁生命的高尚品质。二人转《最美的儿媳》、四川清音《信义夫妻》、数来宝《贴心人》等节目生动再现了道德模范们的感人事迹。

  现场观众认真观看演出。 

  接地气的讲述方式受观众热捧 寓教于乐传播了正能量

  据悉,此次演出由刘兰芳、闫淑平、李立山、杨鲁平、王文水、沙剑锋、杨蔓等老中青艺术家担纲。其中,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在节目《大孝惟忠》中,讲述了“中国核潜艇之父”、敬业奉献模范黄旭华为祖国核潜艇事业隐姓埋名30年,奉献毕生精力的动人事迹,生动诠释了“对国家的忠,就是对父母最大的孝。”

  道德模范们的故事感人肺腑,演员们的倾情表演引人入胜。现场高潮迭起,好评如潮,观众反响热烈。大家纷纷表示,“很喜欢这种接地气的讲述方式”、“非常具有正能量”、“能够很好地激励下一代”。

  此次演出的故事全部都取材于道德模范真实故事,通过多样的艺术表现形式再创作登上舞台,使旧故事焕发新面貌,不仅形式新颖引人入胜,还让主题得以升华,道德模范的崇高品德熠熠生辉。

  四川清音《信义夫妻》,唱出了诚实守信模范陈淑梅、李其云信守承诺,替子还债的感人故事。

剧场外陈列着道德模范们的事迹,过往的市民停下脚步认真观看。

  常态化开展“道德模范”评选活动 全面提升城市文明程度

  记者了解到,从2018年初开始,成都市深入贯彻实施“核心价值引领、天府文化润城、先进典型示范、市民友善优雅”的“四大行动”,联动各行各业,发动社会群众,常态化开展“道德模范”、“成都榜样”、“最美人物”等评选系列活动,全市涌现出了大批先进典型,大力贯彻实施先进典型示范行动,此次巡演正是“四大行动”的一次生动实践。

  近年来,成都市将深化文明城市创建作为城市发展的重要抓手,深入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和省委“三大发展战略”部署,认真落实中央文明办深化文明城市创建要求,不断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截至目前,全市已有3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称号,12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9人荣获全省道德模范称号、201人成为市级道德模范。今年,第五届成都市道德模范活动已于6月全面启动,活动通过组织推举、群众推举、媒体发掘等多种渠道,大力选树先进典型,切实加强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旨在全面提高市民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为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奋力实现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丰润道德滋养。(记者:周娜 摄影:刘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