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将道德力量汇聚成干事创业洪流

发表时间:2018-10-26 16:52 来源: 责任编辑:关 荣

  9月25日,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来到四川成都,以曲艺联唱、数来宝、情景剧、二人转、四川清音等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演绎道德模范的真实故事,受到了在场观众的热情欢迎。本次活动由中央文明办、中国文联主办,中国曲艺家协会、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文明办等相关单位承办,来自各行各业的观众和高校学生共计2000余人观看了本次演出。

  “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时代进步需要健康向上的道德风尚来引领,社会发展需要道德楷模的力量来推动;将道德的种子播撒在每一寸土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每一个人的血液之中,需要一个良好的载体,更需要一个群众广泛参与的平台。毫无疑问,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以及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就是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强有力的抓手。

  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已经开展了六届,每一名道德模范的背后,都有一个不同寻常的故事,都诠释了道德的真谛,彰显了在社会价值追求多元化背景下对道德的坚守,他们感人的故事也感染影响了许多民众。自2010年以来,中央文明办、中国文联、中国曲协坚持将艺术魅力与道德力量相结合,开展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活动,众多艺术家们用平实却拨动心弦的表演,把道德的丰富内涵、向善的价值追求传递给观众,对弘扬社会正能量、树立道德新风,起到了春风化雨的作用。

  据报道,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表彰大会结束后,中国曲协迅速在全国范围内邀约相关曲种优秀作者,从评选出的58名全国道德模范中选取了20余个道德模范典型,以他们的感人事迹为素材,创作出50多篇曲艺作品。此次在四川的三场示范巡演中,更是群星闪耀、形式多样,相信这一次基层巡演,能在美丽的巴蜀大地吹响“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集结号,在更广泛的领域营造出“传播善行义举、弘扬道德理念、礼赞高尚情操”的浓厚氛围。

  道德模范是社会道德建设的重要旗帜,是道德实践的榜样,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的巴蜀大地历来特别重视道德建设,紧紧抓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根本,大力挖掘选树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推出了一大批道德楷模。在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中,四川省有两人入选全国道德模范,有8人获得了提名奖。其中,既有14年坚守“善小而为”的成都“电力110”队长刘源,也有让乱石缝开出希望之花的村支书王家元;既有15年替子还债的“诚信老爹”余兴贵,也有人生坎坷依然扎根杏坛、言传身教育桃李的教师游艳……他们每一个人的心灵纯洁而明亮,每一个人的“美丽”都是一个独特的存在,让我们这个社会充满了温情;他们可以说是时代的标杆,引领整个社会文明的前进。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站在新起点的四川,正在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将美好蓝图转化为现实图景,需要每一名巴蜀儿女励精图治,更需要通过道德榜样的示范带动,激发出更多人身上“爱与美”的因子,继而汇聚成干事创业的滚滚洪流。愿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能温暖每一名巴蜀儿女,愿道德力量穿越时空发挥出更大的感召、引领作用!(来源/四川文明网  作者/樊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