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道德模范故事汇是崇德向善"播种机"

发表时间:2018-07-20 14:1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讲述道德故事,传递道德力量。21日,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在重庆大学举行,创新地通过数来宝、相声、情景剧等形式,将道德模范们的故事娓娓道来,为现场观众带来一场精神洗礼。(2016年10月24日华龙网)

  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是社会发展的两翼,物质文明是精神文明的基础,精神文明又是物质文明的升华。所以,如何才能够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让精神文明推动物质文明发展,道德故事汇就是一个比较可行的方式。一方面,通过道德故事汇能够用文艺形式展示各种好人好事,实现好人好事的故事重温;另外一方面,道德故事汇的创作过程本身也是一次温习道德模范事迹的尝试。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道德故事汇就是崇德向善的“播种机”,各地都应该通过道德故事汇的展播,洞悉其中的道德内涵,为成风化人寻找更多实现形式。

  道德故事汇来源于道德模范,诠释道德模范精神。比如在道德故事汇中,数来宝《心心相印》,讲述了“小巷总理”朱国萍默默奉献、不求回报,把人生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社区居民的事迹;故事《生死接力》节奏紧张,扣人心弦,讲述了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秦开美、王林华的故事;以全国助人为乐模范毛秉华为原型创作的相声《好歌唱给谁来听》等节目,也深深打动了观众……这些有意思的道德故事,原本就是一次精神洗礼,观看到这样的故事汇,就能够通过这样的展演,有效诠释道德模范精神,让观众感受到道德力量的冲击。

  道德故事汇形式喜闻乐见,为文艺创作带来新风。在文艺创作的过程中,素材常常是一个苦恼的话题。而道德模范素材不仅优秀,且取之不尽,在收集道德模范的事迹过程中,各种文艺形式,都能够参与其中。比如小说创作,可以为道德模范著书立说;影视剧,可以为道德模范展播开展新的续集;舞台剧,更是能够成为弘扬道德模范的舞台。总而言之,道德故事汇就是通过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崇德向善这四个字的内涵最大化处理,同时也为文艺创作带来了全新风气,即道德模范可以且必须成为文艺创作的素材。

  道德故事汇重在耕耘,成果将是崇德向善的形成。俗话说得好,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在崇德向善的形成机制上,道德故事汇的展播每经过一个基层,都能够带去崇德向善的火种,让基层的群众看到崇德向善的力量。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们期待着道德故事汇抚慰人们的心灵世界,最终向着崇德向善的形成迈进。就如“播种机”那样,道德故事汇不仅需要展播,更需要深入基层中和边远地区,让社会的每个角落都能获得道德之光的照耀。(来源:青岛文明网  作者:苏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