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春节回乡走访“博士生”

郝茂生 内蒙古包头市达茂旗委宣传部、文明办主任

发表时间:2018-02-27 来源:包头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我任职于包头市达茂旗委宣传部,职务为文明办主任。2月23日,正值狗年正月初五,内蒙古草原乍暖还寒,气温低至零下12度。我带着对家乡的浓浓眷恋,踏着狗年新春的浓浓春意,我带着妻子驾车25公里,来到了地处中蒙边境的内蒙古包头市达茂旗巴音敖包苏木毛都坤兑嘎查(嘎查为蒙古语:村的意思)。这里是生我养我的家乡,我随父母从出生到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在这里生活居住了26年,直到2006年父母才举家搬迁到旗政府所在地百灵庙镇。

  原来要走一个多小时的车程,现在因修成了柏油路不到30分钟就到了。一进嘎查,首先映入我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的砖木结构标准住房,家家大门口和窗前都贴上了满满的大红对联、“福”字和窗花,门前挂起了大红灯笼,整个嘎查沉静在浓浓的春节喜庆氛围中。我家过去曾居住的土坯房早已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小水泥路和小广场,在嘎查的最东头还建起了嘎查委员会办公室。我走访了年近70岁的“老户”郭召红和郭继生两家,听他们讲述近年来政府帮他们修建的房子,他们每户只需交纳两万五千元,再稍加装修,就能住上十二、三万的新农村新牧区标准砖木结构住房。如今的农牧民,家家都能领上各种惠农惠牧补贴,都过上了不愁吃、不愁穿的好日子。

  听说嘎查里的段玉明家女儿段永丽在2011年考上中国石油大学后,又被学校保送读完了“博士”,即将赴美国继续学习深造一年,感到又惊又喜。在我的记忆中,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国家恢复高考以来,毛都坤兑嘎查总共出过5名大学生,其中我是第一位,我是在1986年考入乌兰察布师范专科学校政史系的,但“博士”生只有一位,那就是段永丽。带着真诚的祝福和好奇,我们随即又来到了段玉明家,正巧女儿段永丽也在家。几句拜年的祝福话后,我们谈起了考学、上学的经历。段永丽讲起她考大学、考研究生和读“博士”的学习经历,我们听的格外认真,如今她还在北京上学,在导师的指导下专门研究一种叫“石墨烯”的新型材料,她又给我们讲起了新型材料“石墨烯”的用途和将来发挥的作用。她父亲段玉明告诉笔者,女儿段永丽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孩子,在上学期间表现非常优秀,在上大学期间入了党,是班里和学生会的优秀干部,现在又是党支部书记;假期回家后,她看到父母忙着干农牧活,顾不上正点做饭吃饭,便主动承担起了许多家务,一个人能够独立在家做莜面、蒸馒头和家常便饭,令周围的邻居们拍手叫绝。

  听她说即将公派赴美国学习深造一年,我们和她的父母一样,感到非常高兴。她也表示要珍惜每一次学习机会,好好出国学习深造,力争学到更多有用知识,取得更大成绩,将来为建设家乡、报效祖国做出更大贡献!(内蒙古包头市达茂旗委宣传部 文明办主任 郝茂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