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四满仓

李和 乌兰察布市化德县宣传部副部长、县文明办主任

发表时间:2018-04-11 来源: 责任编辑:杨金祝

  过年期间,有一天一大清早,我接到四叔的电话,让我和媳妇爱兰中午务必去他家吃饭,而且说我是文化人,又好久没见我了,有好多话想和我说说。

  我是在临近挂电话时,才通过言语大意推断出这个打电话的“四叔”,就是我小时候一贯喊他“四猴娃儿”的四满仓叔。其实他才比我大两岁,但母亲说按村中老人们留下的规矩,四满仓家辈份高,虽然四满仓成天和我疯玩儿,但是我必须得叫四叔,没办法。

  挂了四满仓叔的电话,我随即给母亲打了个电话。电话里的母亲,不等我说话,便把家长里短跟我说了个遍,园地里新种玉米顶出嫩芽啦,兔子大白和小白今儿早一打架就拉不开啦,大灰兔又当妈妈啦,家里又跑来个大花猫咋也不肯走啦。又嘱咐我说,“别让云儿在校学习的太晚了,小心累坏孩子身体的,你当年哇也没考上个名牌大学,这不也生活的挺好么”。听母亲絮叨完,我一一“嗯嗯”应答后,才赶紧插了一句话说,“妈,我们今天想回村,看看你和我大。”

  母亲就欢快的说,“给你们准备羊肉汤、山药鱼吃,行不?”“妈,今天回去我们有吃饭地儿了,是我四满仓叔叫了。”母亲就乐了说,“呵呵,这老四猴儿也想起叫你吃饭了,我们也正准备去给他道喜了。”“啊”?母亲的话着实让我吃惊了一下,“咋也叫你们的了?”“是啊,咱们村人差不多今天都去他家吃饭呀”!“四满仓叔咋请全村儿人了?”我不解。“你不知道呀,你四满仓叔没告诉你啊,人家今天娶了媳妇儿啦,从今天开始你四满仓叔也算是有家的人了,今天是你四满仓叔大喜事的日子,他高兴叫你来,你要有时间,就赶紧回来,给他道个喜”。

  听完母亲的话,我的心里很为这个一直苦命的四满仓叔感慨,也为这个全村也就是60多口人的小山村热情好客的乡亲们,都赶去四满仓叔家贺喜感到欣慰。

  四满仓叔家里弟兄九个。他出生后,和上面的二哥、三哥一样,借他满仓大哥的名,被父母唤做二满仓、三满仓,他排行老四,自然就是四满仓。遗憾的是,直至后来他的九兄弟也就是九满仓降生,在他的记忆里,从来就没吃过饱饭。

  那年月,小麦粉在家里口粮中异常金贵,平时根本舍不得吃半碗。只有父亲和大哥二哥三哥们干地里重活时,满仓妈才舍得挖上几碗,蒸上雪白的馒头。可是好不容易盼来的雪白馒头,也不是管饱的吃。

  四满仓叔比我大两岁,8岁时的四满仓看上去就比一般的孩子壮实,不但个头比我高,力气也比我大的多。

  农闲时大人们垒土墙时用的土坯子,我搬一块就已经非常吃力,四满仓一只手提一块连跑带跳的。

  同龄人中,数四满仓最吃苦耐劳,饭量也实在大。

  有时候四满仓妈的馒头不是雪白、却是很大的时候,四满仓竟然能一口气吃三个,还不算加三大碗炒面灰菜汤。有一次,本来已经吃过饭放下碗筷的四满仓,乘着他爹不注意,从后炕头母亲身后下地时,手里悄悄的拿了一个馒头,向我做鬼脸,我就知道那是他想给自己预留下,等半后晌饿了时做干粮吃。

  可这一次就没那么幸运了。

  就在他已经下到地下时,低头找鞋子的空儿,被他爹着头就是响亮的一巴掌,打的四满仓连哭的声都不敢发出,边流眼泪边往外跑。身后四满仓妈就拿着刚才掉地下沾了柴火的馒头,哭着追赶出来。“枪崩猴那个老东西,可怜我娃没吃饱,四满仓,给妈把馒头拿上去,饿了吃。”

  “干重苦的人吃不饱能行了?让小屁孩都拉达完,那干活人回来吃西北风呀?”

  在四满仓委屈的哭泣中,四满仓爹一边怒气冲天的吼叫着,一边用力的将存放雪白馒头的饭柜用锁链重新锁上。

  在四满仓幼年的记忆中,雪白馒头能管饱吃是天底下最幸福的事儿,村里谁家盖房、垒土墙、担土、和泥、脱土坯、切草、打井,四满仓都要去旁边帮忙。辛苦劳动的丰厚回报就是在临近散工时,东家便会留下干活的大人孩子,猪肉粉条烩菜、雪白馒头管饱吃。

  老实讲,随着我后来外出读书求学,我见四满仓叔的机会越来越少了。只是偶尔有时候回家,母亲便借邻居婶子们的话,闲聊起村里哪个后生出外工拿回多少钱时,母亲总要赞叹,“今年四满仓拿回的多,真是个成气的好后生,可惜家里弟兄们多,把个好后生耽误了”。

  我也听村里人说,全村出外工匠后生们中,四满仓每年挣钱最多,可都是供养了其它兄弟们了。五满仓和六满仓都相继考上了大学,现在呼市、包头工作啦。七满仓、八满仓都读到高中,一个是村民办教师,一个是乡里兽医,都领上了社保,生活都不错。九满仓在去年考上了国家211重点大学读书,县里一次性给予九满仓4万元的助学金。

  “如果,四满仓和我一样把书念下去,至少也和我一样在县城生活啊!如果当时四满仓也能享受助学金的话.......”

  田野碧浪翻滚,我一路心潮起伏。

  村里的秧歌队、唱手们早已按奈不住、扯开嗓子发出的嘹亮歌声欢快飞出村外。四满仓叔家门口,早已挤满了前来道喜的乡亲。母亲、父亲也和乡亲们一样,挤在人群中,脸上溢满开心的笑容。一身西装、红色领带,发型规正,光鲜照人的四满仓叔手里拿着红色的喜烟喜糖,在人群中散发着,爽朗的大声笑着。我快步向前,大声喊叫着四满仓叔的小名“四猴娃儿”,两人便紧紧拥抱在了一起。“喊你小名没意见哇,四满仓叔”,“咱们光屁股长大,谁跟谁了,要不是老人们有意见,你叫我声四哥多好了,哈哈哈,快请进,你回来的正好,我和你这个懂国家政策的明白人好好聊聊。”

  “四满仓叔,我今天专门回来祝贺你新婚大喜,幸福一生啊!也终于有个人来照顾你啦!说明你的优秀,吸引了我四婶子啊!”

  母亲30年的老邻居、快人快语的相莲三大娘就接过话岔说,“小和,要说你这个秀莲四婶子,当年那可真是方圆三十里的好女人,可惜呀一来是老传统说换亲就是亲上加亲,二来是她上面哥哥们多,父母硬是拿她给哥哥换媳妇了,结果也没落个好男人手里,馋懒输耍不成个人,油瓶子倒了不扶,还成天喝酒打老婆,你说那能过成个人家。后经大队领导做主,和那个泡男人(个泡男人:方言,不成器的人)离婚啦。这回嫁你四满仓叔,秀莲也算是跌入福个洞里啦。”

  喜宴,在全村里德高望重的老支书秀德老汉的主持下,隆重开幕了!

  青苗正出的季节里,一年难得有闲功夫的农人们,喝酒、唱歌、讨喜钱红包,在正屋、堂屋的脚地上乱作一团。

  “小和,你是明白人,我正有个事咨询你呢,你说我现在结婚了,是进城好还是在咱村好了?”“啊呀,四满仓叔你这么年轻,我看你应该进县城生活,先租上房子,攒上几年钱,然后买个楼房多好。”

  “小和,你还不知道哇,人家有楼房啦。”“今年县里开展精准扶贫,咱们村人一致同意让四满仓这个心眼好、人老实的好后生进入精准扶贫户,县里给50平米的楼房,四满仓的楼房钥匙也拿上啦,已经装修好了,就等住的了。”“像四满仓这样分到移民楼房的,咱们村就8家了。”

  大家七言八语的吵吵着乐呵着。

  “这真是天下掉馅饼的好事啊,四满仓吃苦肯干,媳妇秀莲贤惠善良,好日子来啦,感谢党的好政策啊!”老支书秀德叔一字一句的和我说着。

  四满仓叔和新媳妇秀莲双双端起酒杯激动的说,“各位大爷叔叔、婶子姨姨,亲朋好友们,我四满仓是乡亲们看的长大的,秀莲也是个苦命的人,我们俩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多亏咱们村的乡亲们,我和秀莲谢谢大家啦!党和政府给了我们这么高的待遇,我和秀莲也想依靠自己辛勤的双手、诚实的劳动,干出点成绩,回报乡亲们,就像习总书记所说的那样,到2020年,我们国家全面小康时,也不能落下我们家啊,我俩敬大家一杯!”电视声、录音机声、碰杯声、吆喝声、起哄声,淹没了一切。

  回去的路上,媳妇儿爱兰开车,“你喝不了酒就少喝点”。不胜酒力的我,彻底醉倒了。

  眼前一会儿仿佛是那个破衣烂衫吃不饱雪白馒头的四满仓,一会儿又好像西装革履、风度翩翩的养殖公司董事长四满仓。但无论如何,许多年前我脑海中陈旧存在的愁苦不堪、生活落魄的四满仓形象,已经不复存在了。阳光生活、美好日子、新的奔头,一幅幅明媚画卷般的美好未来,已经在乡亲们面前春风徐来。

  昏睡中,我的耳边仿佛传来歌声——《在希望的田野上》!(乌兰察布市化德县宣传部副部长、县文明办主任李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