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的婚礼

杜尚文 宁夏石嘴山惠农区文明办副主任

发表时间:2018-02-28 来源:石嘴山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每逢佳节,我都要回到老家去走一走。因为父母都住在农村。尤其是在春节这个举国欢聚的日子更不例外。

  我是土生土长的石嘴山市惠农人。这些年一直漂泊在外,忙于工作,平日里很少有机会回去。今年春节回家,除了回去看望长辈外,还有一个重要的事情就是参加表侄的婚礼。

  抖落了城市的喧嚣和节日的疲惫,我带着妻子和孩子驱车在同城化公路上。

  偶尔驱车出门,女儿满是兴奋。“爸爸,表哥结婚,为什么要来农村啊,现在人家都在城市里办酒席,地方又宽敞,人多也热闹?”我微微笑了笑。“农村办婚礼接地气。”

  “就是,农村冬天屋子太冷,在城里多出点钱多省事。”妻子好像在发牢骚。

  我无语。

  说着话,不觉我们已到村口。虽然近年来由于土地流转,农村一部分人口进城务工了,但农村年味依然浓厚。家家户户门窗都贴满了喜庆的春联,有的家还挂起了大红的灯笼。三三两两的不同款式的小轿车穿梭在这条乡间小路上,孩子们则三五成群凑在一起,有的在放鞭炮,有的在玩游戏,一团喜气洋洋的景象。

  “爸爸,以前这条路是土路,啥时候变成了柏油路?比以前干净多了!”

  “哦,有三年多了吧!”

  “看,路边还放着好多垃圾箱呢。”我放慢车速,放眼望去,的确,路边大大小小的垃圾箱有规则地排放着,上面还印有“分类收集”、“爱护环境”等字样。沿路两边的墙体上,满是各类公益广告。有禁毒的,有保护环境的,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政策解读的。最吸引我眼球的要数那块最大的印有“村规民约”字样的彩喷了。出于工作的敏感,我靠边停下,想一睹这块“村规民约”。

  “爸爸,这村规民约是什么意思?”女儿迫不及待的追问。

  “你仔细看看,上面都写些什么?”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倡导移风易俗,扼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这都什么呀,我好像看不明白……”

  “慢慢你就明白啦。”我缓解了孩子的尴尬。

  “快走吧,有什么好看的,去迟了人多恐怕连座位也没有了”。妻子在催促我。

  我们继续往村里走。

  “快看,前面还有一个体育场呢!”女儿惊呼。我定眼望去,哪是什么体育场,其实是一个篮球场,中间安放了一副透明的篮球架,四周都是体育健身器材。只是一个健身场地,比普通篮球场要大的多。场地上有打篮球的中年人,有依靠器材锻炼的老年人,有跳皮筋的女孩子,很是热闹。

  正走着,就听前面鞭炮齐鸣。几辆小轿车依次停在我们的前面。表侄接亲的车队到了。伴随着鞭炮的轰鸣,从屋里窜出一波年轻人,把最前面的婚车围了个水泄不通。

  “怎么才六辆车,有点俗气了吧,人家现在都是统一色调的奥迪宝马之类的,也太不讲究了。”妻子又发言了。

  “什么俗气,人家有人家的安排,其他人不要乱发表意见。”我没目的的回复了一句。女儿也已下车,在那看起了热闹。

  那几个调皮的年轻人此刻正高兴的在逗玩着一对新人。他们把新娘的鞋子脱了去,硬生生让新郎抱起了新娘子,旁边还有人使坏,一个劲在推搡着,七拽八扯,把两个人推进了洞房。笑声此起彼伏。

  典礼仪式开始了。这是传统的农村式典礼。没有乐队,没有礼炮,没有宣传拱门和标语。一个主持人,宣读了结婚证,双方给长辈敬了酒,互换了礼物,村上的红白理事会会长讲了几句话后,在小年轻的打闹嬉戏中就结束了。会长的讲话,大家听得很明白。今年,村子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是全村广大父老乡亲共同努力得来的,很不容易。希望家家户户能够积极响应号召,积极参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树立好传统,形成好家风,带头移风易俗,引领时代新风。

  接下来宴席就开始了。来的客人并不多,大家都相互敬酒,说着祝福的话。在简单的推杯换盏和祝福声中,宴席就结束了。表哥他们送走了客人,我带着妻子孩子和他们见了面,打了招呼。表哥给我讲,今年村上有规定,不许大操大办,所以没请多少客人,菜也比较简单。表哥说要留我们住下,我们谢绝,踏上了归程。

  路过村口那块“村规民约”的喷绘前,女儿又迫不及待的叫停了车。我们都下了车,她又站在那儿仔细地读了起来。我这时发现,其余墙面也都是类似的广告,有道德模范、最美媳妇、移风易俗典型等内容。

  “爸爸,我这次读明白了。”

  “你明白什么啦?”

  “我明白什么是村规民约啦!”女儿自信的眼神里满是喜悦。

  妻子看了看我,会心地笑了。(宁夏石嘴山惠农区文明办副主任 杜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