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们的钱袋子鼓起来了

潘永学 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发表时间:2018-03-01 来源:清远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我老家在寨南白水坑,每年过年都要带着老婆孩子回老家去探亲访友,给长辈拜年。以前女儿总是问我:“爸爸,为什么我们老家要叫‘白水坑’这个名字?”我只能笑着告诉她:“因为老家很穷,穷得像一条白色的水沟沟,什么都没有,就叫‘白水坑’了。”

  今年过年,依旧如此,我们开车回乡,家乡景色依旧。一条小路在中间,左边是绿色的梯田,右边是依山而建的楼屋。不同的是,女儿没有再“抱怨”她收到只有五元、甚至只有两元的红包。她告诉我,她今年的红包大多是十块、二十块钱,甚至还有五十块钱,这让她觉得很惊喜,还悄悄的问我,是不是农村的亲戚发了财。感受到变化的不止只有孩子,还有我——以前都是我给老人发红包,今年居然有老人给我发红包了。

  时代不同了,这条板凳我每年回来都坐,屋子还是这样的屋子,没有什么变化,但人的思想却大有不同。今年看着叔伯亲戚笑着对我说他的树山现在值多少钱了,还学着新闻说“金山银山,就是绿水青山。”我不禁感叹道,以前的农村人都求着当“暴发户”,希望把自己种的树卖上个几十万,靠着那点钱来过下半辈子养老。而现在,他们似乎懂得了“留得青山在、不愁没柴烧”这句话的含义,钱袋子“鼓”起来了,连目光也变得长远,真是应了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道理。

  路过我读中学时居住的木崀村,一场农村篮球赛正打得火热,我认识的“木升”还是其中一队里的教练。只见他满头大汗地挥着手在球场旁指挥,后面站着一大堆有说有笑的妇女儿童,看得热闹极了。以前过年回农村,返乡的人也很多。人一多,就容易出现三五成群、聚众赌博的现象,打牌的、打麻将的“小队”可不少,搞的都是“小团体”。究其原因,是因为没有好的娱乐活动,大家没有一个集中的地方,热闹不起来,人也凝聚不起来。现在,一场有组织的篮球比赛把整个村子的人都聚集了出来。有人气,才有旺气,一场球赛,让村子平添了几分热闹、几分欢笑。

  人民日报发表的文章曾这样说道:“农村青年精神空虚,单一,这不仅是他们的责任,也是社会的责任。”作为县文明办的一员,我深深地感觉到,只有不断丰富基层文化建设的形式和内容,才能提供更多优秀的精神文化产品和服务给农村的老百姓,我们的农村才会变得越来越有凝聚力,我们的父老乡亲才会更有获得感、成就感和幸福感。

  今日之回乡,不同于往日之回乡,在于乡村父老的钱袋子真真正正地“鼓”起来了;而今日之回乡,不同于往日之回乡,更在于父老乡亲的精神层面“更上一层楼”。“物质上的不足是容易弥补的,而灵魂的贫穷则无法补救。”只有我们不断努力,把文明之风吹遍农村的每个角落,才能把家乡建设得更好,把美丽乡村建设得更好,让回乡和回家没有区别,处处都一样美好!(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潘永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