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道德模范故事汇”汇聚道德力量

发表时间:2018-07-20 14:1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中华文明五千年,道德传承多模范,千古传诵众群贤,更喜今人谱新篇……”27日晚,一首《道德模范颂》拉开了2016年“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启动仪式暨首场演出的序幕。(2016年7月28日新华社)

  由中央文明办、中国文联等部门主办的这次“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活动,是今年基层巡演的首场演出。接下来,广大演职人员将继续深入城乡基层演出,继续传播向上向善精神,汇聚道德力量。

  其实,这种巡演活动从未间断过。自2007年以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先后开展了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推出一大批事迹感人、品德高尚的先进典型。五届巡演都是根据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创作的,将道德模范事迹搬上舞台,这样的演出活动忠于原型,真实,感人,不仅具有现实意义,还具有强大的教育感化功能,不仅为公众提供了一场视听盛宴,也是对公众的道德教化和精神洗礼。既有艺术性,又有思想性,可以视为是一次艺术和道德的完美结合。

  “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可谓形式多样,既有相声小品、快板数来宝等,又有清曲说唱、二人转等,各种曲艺形式纷至沓来,轮番上演,既展现出曲艺的丰富多彩、繁荣发展,也展现出道德模范的人格魅力和道德价值。演出生动感人,人物丰富饱满,故事真实,不夸张,不虚构,接地气,具有浓厚坚实的现实基础。巡演将道德模范的价值追求和精神境界,展现得淋漓尽致,不仅能够引发公众的情感共鸣,还能从心理上达成道德共识,通过演出为公众提供了一个个道德典范和精神标杆。

  全国道德模范虽然来自不同的行业和领域,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崇德向善。正是缘于这样朴实的道德信仰和价值追求,那些生活和工作在平凡岗位上的人,才能如此出类拔萃、引人瞩目,才能成为人人敬仰尊重的模范。他们或爱岗敬业,或无私奉献,或诚实守信,或孝老爱亲,或身残志坚。每个人身上都展现出一种精神,释放出一种道德引领,他们用实际行动为我们提供着道德营养,成为公众的行为参照和精神比对。

  可是长期以来,他们却淡泊名利,默默无闻,即使成为全国道德模范,他们也坚持低调,从不张扬和招摇。有关部门将那些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通过艺术的方式展现出来,不仅是对道德模范的最高礼赞和致敬,也是对公众的最真实、最现实的教化,更是在传播道德价值、汇聚道德力量。通过这样的巡演活动,必将激荡社会道德能量,激发崇德向善、乐观积极的价值共识。(简阳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