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中国故事充满时代温度

发表时间:2018-07-20 15:0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前不久,在全国政协召开的“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专题协商会上,30位委员和地方代表、专家学者各抒己见,热议如何讲好中国故事。(《经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中国故事是时代命题,讲好中国故事是时代使命。”当中国与故事关联时,中国就不是一般的中国,故事也不是一般的故事。所以,讲好中国故事不仅是前进中的中国自我表达的一种策略,也是建立独特的话语体系、进一步与世界融通的重要方式。但是,要想讲好中国故事,让中国故事可听、可信、可亲,变成一种直达心底的力量,我们还需要想方设法让中国故事充满时代温度。

  让中国故事充满时代温度难在有创意。讲故事也需要一定的技巧。古往今来,会讲故事的人不少,但是能将故事讲得出神入化的人并不多。因为讲故事也是一门学问,只有将故事讲出新意来,才能吸引听众。讲中国故事也是这样,只有有创意才能将中国故事讲得好、讲得深、讲得透,这显然是一个难点。所以,我们要紧跟时代步伐、关注受众需求,在传播方式、传播途径、传播技巧上不断创新,为中国故事增加活力和魅力。

  让中国故事充满时代温度重在接地气。近些年,中国的发展成就有目共睹、百姓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国民的幸福感明显增强。那么,我们讲中国故事就应该紧紧围绕这些发展变化展开,让更多的人能够从故事中感受到一个生机勃勃的中国、一个充满希望的中国所辐射出得巨大能量。而要做到这一点,我们不仅要讲求得体的叙事方式,还应该扎根生活,在生活的细节中吸取养分,忠实反映中国人民在实现中国梦过程中的伟大实践,因为只有这样中国故事才能更接地气、更亲民。

  让中国故事充满时代温度贵在有情怀。理性地去看,讲好中国故事并不是简单地向外界宣传中国的发展变化和风土人情,而是要讲好“源于中国而属于世界、基于历史而引领未来”的逻辑,在这个逻辑的背后浸透的是一个大国的宏大价值观。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完成讲好中国故事的时代使命,让这个故事充满温度,我们还需要通过讲述中国故事来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树立大国形象,这是一种可贵的情怀。

  总之,讲好中国故事,我们要学会以情感人、以理服人,让中国故事充满时代温度。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让更多的人认识中国、了解中国、喜爱中国,不断提升中国媒体在全球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在国际社会中确立文明、开放、和平的中国形象。(来源:吴忠文明网 作者:兰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