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都江堰市民环保意识增强 文明寄哀思鲜花祭清明

发表时间:2019-03-26 10:1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又见一年春草绿,梨花风起正清明。3月中下旬至4月上旬是清明节祭扫的人流高峰期。近日,记者走访了都江堰市民政局和味江陵园,了解到相比以往,今年市民的环保意识日渐增强,大家的祭扫和安葬亲人的方式正在悄然发生变化。文明、绿色的环保祭扫和安葬方式正逐渐深入人心。

  文明寄哀思 鲜花祭清明

  3月15日,前往味江陵园祭扫的市民络绎不绝,记者发现,一束束黄白色的鲜花已经成了主流的祭扫用品,当然,也有个别市民仍然带着纸钱等物前来祭扫。不过,在墓园门口的鲜花置换点,不少市民停下了脚步,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将自己购买的香蜡纸钱等祭祀品换成了一束束鲜花。

  市民肖正全告诉记者:“我们一开始也不太清楚,所以从外面买了鞭炮香蜡钱纸过来。通过这边工作人员介绍,我们还是愿意换取鲜花进行祭祀,对他们这种提倡方式很满意,我们也深知绿水青山才是金山银山的道理,所以应该积极响应文明祭祀活动。”

  而在陵园外,商贩们也不再售卖纸钱鞭炮,取而代之的是一束束菊花和盆栽植物。商贩贾秀芳告诉记者:“我们以前卖香蜡钱纸炮,现在实施环保,我们就卖一些鲜花,我们也很支持这种改变,愿意为环保出一份力 。”

  味江陵园副总经理冯少军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每天来祭扫的市民平均达到几千人次,祭祀高峰时达到一万人左右。而今年文明祭祀的效果特别显著,广大祭扫的群众基本自带鲜花,那些带了禁燃禁放物品的群众也愿意通过免费的换取,用鲜花进行祭扫活动。所以现在在园区基本上是一片寂静,没有炮声,没有烟雾缭绕。”

  节地生态安葬让生命在自然中延续

  近年来,都江堰市民政局除了大力推行文明祭祀之外,还积极推行节地生态安葬。

  在味江陵园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园区内新建的节地生态安葬区域。不同于老式安葬区域,这里新增加了花葬、树葬、草坪葬等节地生态安葬方式,它们的共同点就是节省土地面积,占地面积最大的都不到0.5平方米,在陵园新建区域中,这类节地葬墓穴所占的比例已经达到了90%。

壁葬

草坪葬

  市民政局副局长黄文告诉记者:“我们大力推行的节地葬是一种节约使用土地的殡葬方式,现在我市市民选择节地葬,还可以获得一千元的财政资金补贴,希望全市人民能够积极的参与到更加文明更加现代的殡葬祭祀活动中来。”

  惠民殡葬政策

  1

  基本殡葬服务补贴

  (一)补贴对象。在成都市行政区域内死亡并在成都市各殡仪馆火化的下列人员,享受基本殡葬服务项目补贴。

  1.我市户籍居民;

  2.非我市户籍在我市行政区域内的大、中专院校全日制学生;

  3.驻我市部队现役军人、非我市户籍的军队离退休干部;

  4.在我市居住并取得《居住证》的人员;

  5.在我市行政区域内因自然灾害死亡人员;

  6.我市公安局确认的未知名遗体。

  对我市户籍人员在成都市其他区(市)县死亡并火化的,凭相关证明材料享受基本殡葬服务项目补贴。

  (二)补贴项目和标准。

  1.普通殡仪车遗体接运费;

  2.3天以内(含3天)遗体停放集体冷藏(冻)柜费、针剂式防腐费;

  3.普通炉火化费,火化证工本费;

  4.其他基本服务费(含洁具袋费,遗体常规消毒费、整容费、抬移费,卫生纸板费);

  5.1年的骨灰寄存费(含骨灰基本寄存费、骨灰寄存证工本费、红白绸费);

  6.100以内(含100元)的骨灰盒(坛)费。

  以上基本殡葬服务项目按殡仪馆或殡葬服务站提供的实际发生项目补贴,逝者家属若自愿选择上述项目以外的服务项目,或者选择上述项目中更高档次的服务,以及非殡仪馆、殡葬服务站提供的服务所产生的费用或价差,由逝者家属自行承担。

  (三)补贴标准。

  按照我市物价局《关于调整都江堰市殡仪馆殡仪服务收费标准的批复》(都价费〔2006〕9号)批准的标准执行。

  2

  节地生态安葬奖补

  (一)对我市户籍逝者骨灰实施塔葬、壁葬、花葬、树葬、草坪葬、同一穴安放3个及以上骨灰、不保留骨灰等节地生态葬的,给予1000元的一次性奖补。

  (二)节地生态安葬的认定由市民政局认定,符合下列要求的给以奖补。塔葬、壁葬:安放符合标准尺寸的骨灰盒。花葬、树葬、草坪葬:应使用可降解骨灰盒或直接将骨灰散放在穴位中。同一穴位安放3个及以上骨灰:墓穴应小于法定墓穴占地面积,可以使用骨灰盒。不保留骨灰:逝者家属向市殡仪馆申请,由市殡仪馆统一按不保留骨灰方式进行处置。

  3

  补贴奖励程序

  (一)申请基本殡葬服务补贴逝者家属须提供下列材料

  1.我市户籍居民,需提供逝者的身份证、户口薄;

  2.非我市户籍在我市行政行政区域的大、中专院校全日制学生,需提供所在学校出具的逝者学籍证明;

  3.驻我市部队现役军人、非我市户籍的军队离退休干部,需提供所在部队或部队干休所出具的身份证明;

  4.在我市居住并取得《居住证》的人员,需提供逝者《居住证》;

  5.因自然灾害死亡人员,需提供我市公安局出具的《遗体处理通知》;

  6.未知名遗体,需提供我市公安局出具的《遗体处理通知》。

  (二)符合殡葬惠民政策的6类人员在市殡仪馆火化的,由经办人(逝者直系亲属或法定监护人)持本人身份证和逝者身份证、户口薄、火化证、结算票据等材料填写《都江堰市惠民殡葬补贴申请表》,经市民政局审核后,由市殡仪馆据实办理补贴。

  (三)符合殡葬惠民政策的6类人员在成都市域内其他殡仪馆火化的,由经办人(逝者直系亲属或法定监护人)持本人身份证和逝者身份证、户口薄、火化证、其他殡仪馆或殡葬服务站出具的结算票据等材料到市殡仪馆填写《都江堰市惠民殡葬补贴申请表》,经市民政局审核后,由市殡仪馆据实办理补贴。

  (四)申请节地生态安葬奖补的,由经办人(逝者直系亲属或法定监护人)持本人身份证和逝者身份证、户口薄、火化证等材料,连同市殡仪馆或公墓出具的节地生态葬的证明材料,到市殡仪馆填写《都江堰市节地生态安葬奖补申请表》,经市民政局审核后,由市殡仪馆将补贴资金直接支付到经办人的银行帐户。

  致全体市民倡议书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清明节即将来临,我们特此向朋友们发出如下倡议:

  移风易俗、绿色殡葬

  文明祭祀、平安清明

  ——致全体市民的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

  时值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体现了我们慎终追远、饮水思源的民族情怀。为弘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展现祭祀新风尚、推行祭祀新理念,实现“平安清明、文明祭祀、祥和氛围”的目标,我们谨向广大市民朋友发出真诚倡仪:

  一、倡导殡葬新风。全市广大群众和党员干部要树立殡葬新风,文明治丧,简办丧事,不借丧葬之机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互相攀比,积极参与为革命先烈扫墓、网上祭英烈等活动。

  二、倡导科学文明祭祀。清明扫墓是对先人的追思和悼念,请大家在缅怀故人的同时,做到多些环保、多些文明。我们倡导市民朋友更多采用鲜花祭奠、网上祭奠、公祭悼念、家庭追思等现代祭扫形式,通过献一束花、植一棵树等文明健康的方式进行祭祀。清明节期间,我市味江陵园和宝山塔陵园将开展节地生态葬公益捐赠等各项公益活动。

  三、倡导安全环保祭祀。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请避开高峰,错开时段,防止车辆拥堵,严防交通事故。同时采取骑车、步行或乘坐公交等低碳环保出行方式祭扫,确保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倡导绿色祭祀理念,在殡仪馆、公墓(塔陵)等殡葬服务场所,从2018年2月15日起,一律禁止燃烧和燃放冥币、香烛、烟花鞭炮等丧葬用品行为。

  四、倡导厚养薄葬美德。提倡长辈在世时子女多尽孝道,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过世时坚持从简治丧,送葬过程中不撒纸钱、不放鞭炮;选择树葬、花葬、草坪葬、壁葬、骨灰寄存等生态葬法,不乱埋乱葬,不修大墓、豪华坟,节约土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

  五、呵护自然,安全祭扫。山林防火,人人有责,请市民朋友在农村、野外祭扫时,尽量采取献一束鲜花、系一根黄丝带、读一篇祭文等生态环保的方式寄托哀思、缅怀故人,在保障自身安全的同时,为家乡的青山绿水、蓝天白云尽一份心、出一份力。

  我居文明城,我做文明人。广大市民朋友,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用文明祭扫的实际行动,移风易俗,保护环境,倡导文明,树立新风,为提升都江堰文明程度,全面落实“两个率先”、加快建设国际生态旅游名城作出应有贡献。

  都江堰市民政局

  2019年3月19日

  怀念亲人有新方,文明祭祀树新风!(来源 每日都江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