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创新活动寄哀思 青羊区在“文明祭祀”上做文章

发表时间:2019-04-01 08:4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光华街道花园社区布置的展板

“我们的节日·清明”活动现场

  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创新“文明祭祀”方式。成都市青羊区光华街道花园社区结合辖区内的情况把握重要节点积极开展攻坚行动,消除各类安全隐患。3月30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光华街道的花园社区,实地了解了在该社区范围内开展“平安社区百日攻坚行动”的相关工作情况。

  光华街道花园社区

  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宣传活动

  又是一年芳菲始,一年一度清明时。在我国传统节日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成都市青羊区光华街道花园社区在社区活动中心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宣传活动,希望能够借此引导居民文明祭祀,摒弃陋习,形成社区消防安全、文明、和谐、有序、环保的祭祀新风尚。

  “我们社区人很多,住户有8500多户,常住人口约17000人,这次市上开展的平安社区百日攻坚行动,把消防安全放在首位,我们就想到了很多居民习惯在清明节前烧纸祭祖,这也在一定程度上给我们社区带来了消防安全隐患,所以我们就开展了这个主题宣传活动。”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刘丽告诉记者。

  在社区活动中心外面的广场上,一条条由社区居民亲手书写的怀念条幅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是花园社区创新祭祀方式所开展的“微祭奠·心怀念”文明祭祀活动,也就是通过在卡片上写上一两句寄语,并亲手挂于“祈福树”上以表达对已故亲人的怀念。“把内心最想说的话写在卡片上,以此怀念逝去的亲人,这样的纪念方式很好,很特别,既寄托了哀思,又倡导了文明祭祀的新理念,还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因烧纸带来火灾事故的风险,我们要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更多的群众积极参与到其中来。”参加活动的一名党员说道。

  花园社区辖区内的清水河段,周围绿植环绕,景色宜人,是附近居民饭后散步、跑步的好去处,但每年清明之际这里的绿植和道路都会成为被破坏的“重灾区”。“往年的清明节,清水河两岸的居民大都会在河边烧纸,我们往年也都会组织社区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给居民发放文明祭祀倡议书和宣传单,但是效果不是很理想,附近的居民在烧纸后留下的痕迹会导致这里的草地被破坏,道路到处都是污黑一片,给我们的环卫工人对路面、街道的清理造成了很大的麻烦,为了改变这一情况我们这次就想着从改变用户的习惯入手,通过开展文明祭祀的活动,创新祭祀的方式,一方面保护我们社区的环境,另一方面也在一定程度上排除了消防安全隐患。”刘丽说。

居民们在“祈福树”上以表达对已故亲人的怀念

居民们在“祈福树”上以表达对已故亲人的怀念

  建立“双对口”工作机制

  充分发挥“共筑、共建”作用

  记者了解到,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在微信群内宣传,在辖区的各小区张贴海报以及让社区党员带头示范等形式,在辖区范围内积极倡导文明祭祀活动。据介绍,目前已有百余名社区居民来到社区,亲身参与了此次活动。此外,社区志愿者还不断向过往居民分发倡议书进行更加广泛的宣传,倡导居民自觉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每个家庭做起,用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来引领时代新风,为成都市开展的“平安社区百日攻坚行动”作出积极贡献。

  与此同时,当地还依照成都市委、市政府要求制定了具体的工作实施方案。社区党委充分调动社区工作人员、居民骨干、居民小组长、楼栋长、物业、单位等力量,对照工作目标和任务摸排风险问题,及时发现问题建立书面台账,积极组织协调化解这些风险问题,并做到及时向上级汇报。“我们还建立了‘双对口’工作机制,即社区领导要及时对各网格人员摸排工作进行指导,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并按照社区分管工作对口认领,进行处理化解,同时将这些问题上报街道。”刘丽说,按照百日攻坚行动的安排部署,现在,社区党委每周五中午12:00前就会将本周内的工作开展具体情况形成书面文件及时上报给社区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会将居民反映强烈的意见进行汇总后上报给街道领导小组的负责人。(图/文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