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云”讲堂、短视频、倡议书……成都武侯区多形式开展公筷公勺教育

发表时间:2020-03-09 16:4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从史前氏族文化时代到周朝,再到先秦时期,可以说分餐制贯穿了整个封建时代……那么,合餐制又是如何形成的呢?”9日上午,通过“云上课堂”,成都市龙江路小学分校教师杨老师用图文并茂的方式,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地为学生们讲解了从分餐制到合餐制的演变、家用公筷公勺的文明生活常识等内容。

  不仅是龙江路小学分校,近日,武侯区各中小学都在广泛开展“公筷公勺”科普公益宣传和文明礼仪教育。“家庭是社会最小的细胞。‘公筷公勺’,先从家里吃饭做起。”武侯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教育孩子树立良好的“公筷意识”,既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更彰显社会责任。

武侯区“文明餐桌·公筷公勺”公益海报。

  线上“云”讲堂

  武侯邀你使用公筷公勺

  阖家团聚时,人们总喜欢用自己的筷子给家人夹菜、在菜碟中挑选自己爱吃的食物……然而,这些看起来满满的亲情和难得的放松惬意,却给病菌带去了传播的机会。为了在沿袭优良传统习俗的同时养成文明卫生习惯,3月6日,武侯区文明办推出《文明餐桌公筷公勺丞相说》三国文化公益海报,以三国人物口吻发出关于使用公筷的倡议,获得网友好评。

武侯区“文明餐桌·公筷公勺”公益海报。

武侯区“文明餐桌·公筷公勺”公益海报。

  公益广告只是武侯区“公筷公约”的宣传形式之一,武侯区各中小学也积极响应公筷公约倡议。今天上午,在成都市龙江路小学分校开展的“筷子,文明的折射”线上课堂通给学生们讲述了关于筷子的历史和小故事。同学们在了解使用公筷的作用和意义后,主动拿起画笔宣传公筷公勺,郑重地在“文明餐桌·公筷公勺”倡议书上点赞并签下自己的名字,承诺将通过自身行动来践行这一餐桌礼仪。

  “云”班会、短视频、倡议书

  多形式开展线上文明礼仪教学

  推广公筷公勺的活动在武侯区各个学校广泛开展。“今天是星期一,在我们的线上升旗仪式后,高二5班卢佳妮同学就‘公筷公约’主题做了国旗下的演讲,积极引导同学们实行公筷公约。除此之外,有关‘公筷公勺’的线上‘云’班会也在陆续开展。”成都市武侯高级中学的李玲老师告诉记者,同学们对筷子的演变历史和相关知识十分感兴趣,相关的后续课程已在计划中。

武侯区学生线上学习“公筷公勺”相关知识。

武侯区学生线上学习“公筷公勺”相关知识。

  就在今天,成都市武侯计算机实验小学也通过微信公众号推出了题为《德育“云”讲堂文明餐桌•公筷公勺行动》的文章,宣传提倡使用公筷公勺,确保学生和家长的知晓率。

武侯区学生在家使用公筷公勺。

  除此之外,四川大学附属实验小学运用短视频开展“公筷公勺”教育,成都市玉林小学开展 “云”班会,成都市棕北中学向家长和学生发出“公筷公勺”倡议书……武侯区各中小学利用形式不一的方式广泛开展“公筷公勺”科普公益宣传和文明礼仪教育,引导未成年人养成良好文明习惯,以未成年人素质提升带动全社会共同进步。(图文来源:成都全搜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