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崇州:舌尖防“疫”出真招,“公筷行动”见成效

发表时间:2020-03-10 22:4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为深入推进全市文明实践与文明餐桌行动,助力第五届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崇州市积极安排部署,强化舆论引导,协调市教育局、市商投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妇联、市融媒体中心等多部门联动,在强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公筷行动”,倡导良好健康的餐饮卫生习惯,切实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强化宣传,确保“公筷行动”理念深入人心。一是利用“两微一端”向全体市民发出“公筷行动”倡议书,精心开展“‘小餐桌’引领‘大文明’,健康生活从我做起”H5线上接力活动,发动群众参与接力转发,广大市民积极响应,2小时内转发接力人数达800余人二是充分运用广播、电视、led等媒介,滚动播放“公筷行动”宣传标语,进一步增强餐饮服务单位从业人员、市民对使用公筷的认同感和依从度三是组织志愿者、社工开展全面宣传,营造自觉用公筷、提倡用公筷的良好社会氛围,截至目前,已在餐饮单位、公交站台、林盘院落累计张贴“公筷行动”宣传画1000余张。 

  部门联动,确保“公筷行动”落地落实。一是面向全市餐饮单位发出“公筷行动”餐饮联盟倡议,首批 39家餐饮名店业主第一时间响应,率先在餐饮店内推广普及使用公筷公勺,树立健康服务理念,争做“公筷行动”的示范先行者。二是以青少年为抓手引导广大家庭践行“公筷”理念策划“小手拉大手,共倡舌尖文明”活动,以全市32所乡村少年宫为主阵地开展“公筷行动”系列宣传活动,依托“金石之光电视台”开展“红领巾小主编带您 ‘筷乐行’”活动,以剪纸、扎染等非遗手工作品传播“公筷行动”理念,促进“公筷”理念入眼入脑入心。三是重点在复工复产企业中践行“公筷行动”理念,在强化疫情防控宣传引导、着力做好员工健康管理的同时,实行错时就餐,拉大餐桌餐椅摆放间距,倡导员工自带餐具或食堂提供公筷公勺,分餐而食,切实做好舌尖上的防疫工作。 

  示范引领,确保“公筷行动”做出成效。一是文明单位积极推行“文明餐桌·公筷行动”生活理念,率先在单位食堂开展“公筷行动”,实行分餐制,营造文明餐桌新风尚二是充分发挥成都榜样、道德模范、优秀党员干部等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倡导推广、带头践行“公筷行动”理念,做好群众身边的“公筷”宣传员,切实推动餐桌文明再上新台阶。 

  下一步,崇州市将继续深化开展“公筷行动”系列主题活动,力争将“公筷行动”打造成惠及每个市民的文明创建民生工程。  (来源:崇州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