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小手拉大手 成都娃带动家庭社区加入“公筷公勺”行动

发表时间:2020-03-19 07:5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小餐桌连接大健康。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人们开始关注“舌尖上的健康”。使用公筷公勺可以有效避免交叉感染,目前全市正在持续开展“美食成都,美在文明”——文明餐桌·公筷行动,餐饮企业和普通市民都积极响应,成都的小朋友们也坐不住了,书法、绘画、剪纸、手抄报、录视频,他们用种种形式加入公筷行动宣传,小手拉大手,带动家庭、社区使用公筷公勺。

  为筑牢病从口入的“最后一公里”防线,杜绝病毒“口口相传”,倡导文明健康、安全卫生的用餐方式,崇州市文明办联合崇州市教育局,以青少年为抓手倡导广大家庭践行“公筷”理念,依托崇州市34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开展“小手拉大手,践行公筷行动”线上“云宣传”,充分利用乡村少年宫电视台,非遗手工作品等媒介载体,倡导文明新食尚,促使“公筷”理念入眼入脑入心。

  在扁平的石头上,孩子们用丰富的想象力创作出公筷行动的主题画作,色彩斑斓,充满童趣。放置在托槽上,一个精致的工艺摆件就诞生了,这是崇州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师生们共同完成的创作。除了石画,心灵手巧的孩子们还创作了非遗手工剪纸、手抄报等,鼓励大家“公筷上桌、公勺入碗”。师生们还利用“金石之光”电视台录制播出“公筷行动”宣传视频之“文明餐桌伴我行”特别节目,视频中的小主持用简洁明了的口号发出“公筷”使用倡议,用实际行动践行“公筷行动”,呼吁广大家庭使用公筷,分餐而食,传递舌尖上的文明。

  日前,锦江区文明办联合区教育局以“新时代好少年”的榜样力量号召广大家庭自觉践行“公筷公勺”行动。多位新时代好少年一起出镜,录制了一段两分多钟的短片,共同讲述使用公筷公勺的意义,倡导大家都行动起来,吃出文明和健康。锦江区新时代好少年赵悦生还在视频中展示了自己的书法作品,他用篆书写下“文明用餐公筷公勺”八个大字,组成一个印章,赵悦生说希望这八个字能像印章一样印进每个人心里。

  温江区各中小学、幼儿园也开展了“温江公筷公勺”行动,学校向同学们发出倡议书,同学们结合自己的生活,用小短文、小诗歌、小视频等倡导健康新风尚。“讲卫生,勤洗手,餐前准备必须有。使用公筷与公勺,以免病毒传染到。用餐不要高声语,餐桌礼仪须牢记。”四年级的汪琪欣小朋友创作了顺口溜,朗朗上口,好记又好学。温江区鹏程小学还广泛征集同学们的用餐照片,配上简单的提醒文字,制作成公益广告,广泛传播。(来源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