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吴大姐爱心救助队”与“死神”抢人 救起一名轻生少女

发表时间:2016-08-10 08:2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提起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吴永秀,大家都知道她41年勇救24名落水者,组建“吴大姐爱心救助队”的事迹。9日上午10时许,“吴大姐爱心救助队”义务阻泳队队员,53岁的谢贤凯与一名路过小伙协力,又一次与“死神”抢人,从东风渠新桥桥头救起一名14岁的轻生少女。

  前后不到5分钟

  他们和热心市民一起将女孩救起

  成都晚报记者赶到成华区白莲池街道“吴大姐爱心救助队”办公室时,救人的谢贤凯与轻生女孩刚刚换上干净衣服。谈起救人的经过,谢贤凯说:“也不知道女娃有啥子想不开,一言不发就跳了河。”

  上午10点,谢贤凯正在办公室值班。一个开“火三轮”的师傅经过门口时,提醒谢贤凯:“救水师傅,有一个小女子站在栏杆外。”谢贤凯出门才发现,一名小女孩越过护栏,面向东风渠,双手挂着护栏,随时有落水的危险。

  感觉事情不妙,谢贤凯大步流星赶到女孩附近:“小女子,有啥子(想不开)。”谢贤凯“想不开”三个字还没说出口,女孩一言不发,把手一松,跳进了河里。谢贤凯见状,“当时啥子都没想”,立刻翻过护栏,跟着女孩也跳了水。

  等谢贤凯浮起来时,女孩已经离他有3米远。谢贤凯马上游过去,从左后方接近女孩,右手一把抓住女孩的左臂,把她往距离最近的右边河岸带。当时,还有一名30岁左右的小伙子也跳进了水里,从女孩右方接近,双手抓住女孩右手。谢贤凯和小伙子协力,把她往岸边带。

  前后不到5分钟,抵达岸边时,距离女孩落水的位置已经有60多米远。为了方便施救,围观的热心市民找来一个游泳圈和一根救生绳。谢贤凯和小伙子在水里托举着女孩,热心市民在上面拉,这才将女孩救了上来。

  谢贤凯希望

  和他一起救人的小伙子也加入阻泳队

  在外忙着到平武县扶贫相关事情的吴永秀得知义务阻泳队救了人,立刻放下手中的事,赶了回来。她开导小女孩:“妹妹,你还小,生命太可贵了,可不敢轻言生死啊。”说着,一边拿纸帮小女孩擦眼泪,一边拍她的背,帮她平复情绪,“你有啥子想不开的,告诉孃孃,孃孃帮你,行不行。”

  嚎啕大哭的小女孩这才逐渐平复情绪,抽泣着告诉吴永秀,自己叫李小梅(化名),今年14岁,是与家人闹了矛盾一时想不开才跳河的。吴永秀一边劝慰她,一边让队员联系女孩的亲人。30分钟后,李小梅的姐姐、父母赶到“吴大姐爱心救助队”,将她接走。

  据了解,“吴大姐爱心救助队”义务阻泳队队员,每天10点至下午6点,由15人轮流在东风渠边巡逻,负责劝阻市民下河游泳、救起落水者,谢贤凯就是其中一员。附近的居民也都知道,凡是有人落水,就向“吴大姐爱心救助队”呼救。

  今年53岁的谢贤凯,出生在德阳市中江县回龙镇。从2004年“义务阻泳队”成立起就加入了,后来一直在阿坝州做建筑工人。今年才回成都不久,“没想到就救起一条生命”。参加“义务阻泳队”后,吴永秀也经常培训他们施救技巧——不能从正面接近落水者,出于求生本能,落水者会紧抱正面而来的“救命稻草”,造成双方溺亡的危险。

  救人后,谢贤凯有个遗憾,不知道那个和他一起救人的小伙子叫什么,“女子被救起来后,小伙子没有留下姓名就走了,真想和他认识一下,让他也加入我们义务阻泳队”。

  对于这次救人,57岁的吴永秀很欣慰:“我年纪大了,救人有点力不从心,但是我的队友们,这些年渐渐多起来,也可以下水救人了,我很放心,为他们骄傲!”

  (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