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温江:志愿服务“老带新”发挥作用不落后

发表时间:2017-02-28 08:1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蓉城金秋志愿服务温江中队自成立以来,积极整合涉老资源,建立全区“银色人才资源库”,组建思想政治教育、鱼凫艺术团、交通疏导、健康义诊、“老带新”等志愿服务小队,引导老干部志愿服务队和社会需求的对接服务渠道,致力打造有计划、有品牌、有效果的多类型、多层次志愿服务活动。号召全区离退休人员弘扬志愿精神,积极参与活动,助推温江各项建设。

  “五送”志愿服务传递社会正能量

  2016年,温江中队围绕“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成都变化”、“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等主题活动,坚持以群众和社会需求为导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重点在文化教育、交通疏导、医疗卫生、扶老助残、社会建设等方面开展“五送”活动:一是送和谐。围绕温江“五个之城”建设,组织离退休干部志愿者开展实地调研,引导离退休干部积极参与行风评议、党风廉政等工作。二是送关爱。围绕社会热点、难点等内容,深入学校、社区(村)开展“红色精神”和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解读宣讲,针对青少年价值观偏移、道德失准、行为失范等问题,参与镇街学校、青少年宫、假日学校,开展道德讲堂活动。三是送健康。组织健康义诊志愿服务队到社会福利院,开展义诊、健康讲座、心理辅导等服务活动。四是送文明。引导老同志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倡树文明新风,提升文明城市形象。五是送文化。组织文艺服务队,到基层社区、学校、企业指导开展文体娱乐活动,活跃群众文化生活。鱼凫艺术和关爱艺术志愿服务小队开展送文化下乡40多场次,举办庆“五一”音乐会、高雅艺术进校园等专题演出,编排的文艺节目《小八路勇闯封锁线》、《铁道游击队之歌》、《大红枣儿甜又甜》在“追忆峥嵘岁月 开创美好未来”全市老干部文艺汇演中分别取得二、三等奖的好成绩。举办“不忘初心 红色传承”老干部诗词书画摄影作品展,收集展览作品200余幅,展现了老干部的风采。

  “老带新”志愿服务树品牌见成效

  注重发挥温江区离退休老领导、老专家、老党员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学术优势和技能优势,广泛征集部门、镇街、社区需求,在区教育、卫生、司法等系统,牵头组织开展“老带新”志愿服务活动。按照“自愿报名与动员招募”的形式,将以往偶然性地结对指导,转变为按需求、主动性地拜师学艺,助推年轻人在关键环节、难点领域释疑解惑、快速成长。通过颁发聘任证书、建立“师徒档案”、全程跟进督促、定期分享交流等形式,已成功为27名离退休干部导师与35名学员建立 “师徒结对”关系,构建起近距离、师徒式、常态化的“传帮带”模式,有效帮助年轻骨干尽快提升业务,帮助卫生、教育等专业技术人员快速成长,帮助社区矫正“问题青年”……目前,活动初步取得群众满意、老同志乐意、社会认同的多赢局面。(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