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医生梁益建接受央视《面对面》访谈

发表时间:2017-02-20 08:1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提要

  2月8日晚,《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举行,来自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的骨科医生梁益建榜上有名。次日,成都市委书记唐良智亲切会见了梁益建,向他表示崇高的敬意。昨晚9时30分,央视新闻频道《面对面》栏目播出了题为《梁益建:打开被折叠的人生》的访谈节目,再一次将梁益建通过“妙手”和“仁心”两根支架,打开那些极重度脊柱畸形患者折叠人生的故事,展现在全国观众面前。

  昨晚9时30分,央视新闻频道《面对面》栏目以《梁益建:打开被折叠的人生》为题,播放了与“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骨科主任梁益建约20分钟的访谈。

  10位“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

  唯一一个被《面对面》访谈

  “自谦小医生,却站上医学的巅峰。四处奔走募集善良,打开那些被折叠的人生。你用两根支架,矫正患者的脊柱,一根是妙手,一根是仁心。”是《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评选委员会写给梁益建的颁奖辞。颁奖典礼当晚,不同于其他获奖者,为梁益建颁奖的是他的两名患者,吴佳燕、刘仁富。对吴佳燕而言,梁益建“就是再生父母,没有他就没有现在的我。”

  在录完《感动中国》后,梁益建紧接着又被《面对面》节目组接走,花4个小时录制了一期《面对面》。据了解,梁益建是10位“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中唯一一个被《面对面》访谈的人。 “刘仁富的脊柱折叠很重,一站起来,头是朝地的,吃的东西都要从胃里反流到食道。”节目中,谈起刘仁富,梁益建仍记得初见时对方的模样。“极重度畸形,伴极重度呼吸功能障碍,并导致严重的心脏问题,全身骨质酥松,体质很差。”

  目前,梁益建已让1000余名像吴佳燕、刘仁富一样的极重度脊柱畸形患者挺直腰杆。这一切的开端,是在2008年,梁益建主刀了第一例极重度脊柱畸形患者。

  考虑一周接下第一例患者

  医院附近租房子坚守8个月

  那一年,梁益建刚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神经学博士毕业,回到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担任骨科主任。当时,他接待的大多是普通骨科病人,直到一位12岁的小姑娘来到他的面前。

  小姑娘名叫曾李(音)。在梁益建看来,曾李的病情早已超过医学书上记录的禁区。“他父母只有这么一个女儿,极重度畸形,必须要用氧气才能活。”梁益建回忆,曾李的父母与他商量,“能不能给我们一个希望,无论什么结果。”这个“希望”,对梁益建而言无疑是一种“苛求”。在过去的脊柱矫形领域,超过130°以上的极重度脊柱畸形都是手术禁忌症,风险“不是死就是瘫痪”。

  “如果,曾李当时不幸(在手术后)去世,她的父母要告我,我是没有办法的,随便拿一本书出来,(治疗)都是禁忌,你为什么要做。”梁益建考虑了一周。一周后,梁益建决定帮曾李做手术。“先把她留下来,再考虑让她以后变得更好。”但“胜算基本没有”。他想了个办法,将难度极大的手术分解成无数场小手术。接下来的8个月,曾李接受了4次大手术,数十次小手术。她的生命与梁益建的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不论节假日,或是凌晨两、三点钟,只要曾李有情况,梁益建便立刻放下手头的事情,飞奔回医院。为了方便治疗,梁益建干脆在医院对面的小区租住了房子,步行到手术室仅需5分钟。梁益建的坚守最终换来了“成功”。今年,曾李20岁,是成都一所高校的大四学生。她的成功治愈为今后的极重度脊柱畸形病人治疗,提供了很重要的技术参考。

  无法拒绝“最难”的病人

  时刻提醒自己是个“普通医生”

  央视记者王宁问梁益建,“你选择了那个最难去解决的一个问题,原因到底是什么?”“不是我要选择最难的,是最难的来了,我没办法拒绝他们,我太了解他们了。”极重度脊柱畸形患者大多经济情况特别不好,病又特别重,拖累了一家人。

  小时候,梁益建生病,母亲对他说,“儿子,我们想给你看病,但是没办法。”当时,一家7口人,靠父亲当矿工,维持生计。父亲经历过多次矿难,最后肋骨断了都没接上,胸腔畸形。梁益建眼看着父亲疼痛没法处理,他曾用“撕心裂肺”来形容那种感觉。梁益建立志,要做一个有很好的技术,又能为普通病人看病的医生。不要感觉很“高”,要当个能为普通病人看病的好医生。

  访谈临近尾声,王宁问梁益建,你现在做成了你小的时候,尤其在父亲生病的时候,你渴望成为的那样的医生吗?梁益建说,“我觉得还没有,因为好医生这条路没有尽头,我必须得不停地提醒我自己,我就是个普通医生,每一步如履薄冰,每一步如临深渊,我们总是担心,哪天太忙碌的时候,太急的时候,跟病人解释得不够清楚。病人慕名而来,会让他们很不舒服。”

  (成都晚报)

  《面对面》节目片段

  王宁:你现在做成了你小的时候,尤其在父亲生病的时候,你渴望成为的那样的医生吗?

  梁益建:我觉得还没有,因为好医生这条路没有尽头……

  王宁:好医生是什么标准呢?

  梁益建:好医生要有做人的道德,首先要是一个人,有道德的人,然后要有医疗道德,你要有正气,做正的事情,正能量的事情。

  王宁:那什么时候您才能说自己是个好医生呢?

  梁益建:我觉得应该要让我的病人来说。

  病人:如果有需要的话,我愿意拿自己的命换梁博的命,还有更多的人在等他。

  王宁:什么时候有这样的想法?

  病人:当我的病治好以后。

  王宁:您不仅要给他治病,还要给他找钱。

  梁益建:把他发给我的几张照片洗出来,放在很多地方,我的一个爱好是品茶,就贴在那个地方……

  王宁:这样能捐到钱吗?

  梁益建:我们成都人挺好的,我们成都人这个群体挺好的,很多人给他捐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