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武侯首现“爱心冰箱” 邻里爱心传递守望相助

发表时间:2017-03-27 14:1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爱心冰箱启动仪式现场。

  节约粮食,区域互助,爱心冰箱,食物共享。”近日,成都武侯区组织跳伞塔街道南虹村社区、成都同心社区服务中心、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三方联合发起的“爱心冰箱”社区营造类公益项目启动仪式在武侯区南虹园广场拉开了帷幕。武侯区总工会,跳伞塔街道与社区低保户、残疾人等困境群体及环卫工人、川大青协志愿者共同参加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中,“爱心食品,免费领取”的宣传标语吸引了社区广大居民的眼球。不少居民纷纷提出疑问:爱心冰箱到底是什么? 

企业、单位、居民把多余的食物放入室外的“爱心冰箱”中,供需要有帮助的人。

  爱心冰箱又叫分享冰箱,顾名思义它是主张企业、单位、居民把多余的食物放入室外的“爱心冰箱”中,供需要有帮助的人。一方面解决了单位及家庭食品超量而且容易变质的问题;另一方面,又给需要获得帮助的人,尤其是早出晚归低收入的环卫工人,或居无定所的流浪汉,亦或者工会、民政部门认定的困难职工、困难群众,或者是因病陷入暂时困境的人员等予以帮助,在避免资源浪费的同时,实现了第二次分配、资源共享 

  为了保障“爱心冰箱”食物品质新鲜、可靠、无公害,武侯区从两个方面进行了部署。首先,从食物供应方面着手,联合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都萨芭蒂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成都大龙燚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成都360家庭服务有限公司等几家餐饮食品企业,签订食品安全协议定期为“爱心冰箱”提供新鲜可靠的食品;其次,来自川大青协的“杏林风”志愿服务队的12名志愿者每天轮流守候在“爱心冰箱”前,一方面对“爱心冰箱”节约粮食共享食物理念进行宣传,另一方面严格保障食品质量,每天按时对冰箱的食品进行检查、管理,并对发放情况进行记录、统计、备案。 

志愿者现场宣传“节约粮食、共享食物”,每天按时对冰箱的食品进行检查、管理,并对发放情况进行记录、统计、备案。

  成都武侯区作为开先河者,“爱心冰箱”的最大意义还在于倡导“守望相助、睦邻友好、永续发展的共建共享精神,营造互帮互助、资源分享的良好社区氛围,将爱心传递到每个人的手中,人人触手可及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时下提倡“共享经济”,也应成为社会文明和道德建设的准则。“爱心冰箱”平台虽小,却传递出“人人分享的社会精神价值,这也是其应得到提倡与弘扬的主要原因。“爱心冰箱”的模式既可以复制,也可以进行无限化的扩大,并通过习惯的培养与巩固,带来个体观念与社会价值的转变。当每个人都有了“爱心冰箱”式分享的理念追求与坚持,那么基于慈善的社会道德,也会实现整体的提升,“虑及他人”的价值传承与实现也会更有张力。 (图文来源:武侯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