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花季少女在公益路上越挫越勇

发表时间:2015-10-26 06:1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凤鹃

  

 

 

 

一个用爱心感染身边人,一个在公益路上越挫越勇,徐睿滢和刘又嘉两个中学生用自己的言行,展现了爱心美德少年的风采。

  爱阅读爱公益

  她把身边朋友也“拉下水”

  “小朋友,谢谢你们来看我们!”昨日下午,在浆洗街办事处敬老院活动室里,一位70多岁的老奶奶拉着一个女孩的手,亲切交谈着。女孩名叫徐睿滢,是棕北中学初三的学生,当天下午她组织了20多名同学,到敬老院给老人表演节目、打扫卫生,陪老人聊天。

  这是徐睿滢第一次策划组织敬老活动。此前,她策划开展了“爱心义卖”、“向雾霾说再见”的冬季长跑、“绿色环保,植树种苗,共筑蓝天”等公益活动。张馨月是徐睿滢的好朋友,这次她也参与其中,“我已经被她带去参加过不少活动了。”张馨月笑着说。

  “六年级时,我把自己的书法和画捐给公益组织做义卖,那是我第一次参与公益。”徐睿滢说,“帮助了别人,心里很温暖。”她说,自己走进公益世界,要特别感谢去年的成都市美德少年林沫含。今年3月,徐睿滢首次策划大型爱心义卖活动,全校上百名学生参与其中。活动前,比她大一届的林沫含帮徐睿滢看策划书,提建议。“那次我们总共筹集了2000多元善款,捐给红十字会救助患病儿童的项目。”

  “我们都爱阅读,平日里就聊历史、文学。”张馨月说,“我最佩服她把史记读了四遍。”徐睿滢最喜欢汉文帝,“他励精图治,爱民如子,乐意帮助别人。”徐睿滢喜欢的历史人物都有一个特点,“不管什么职位,一定乐于助人。” 徐睿滢有睡前阅读的习惯,一天晚上,她读了《林清玄散文集》,写下这样一句话:只要生活做到无悔没有遗憾,那它何尝不是充满阳光的呢! 

  “徐睿滢连续三年被推选为班长。”班主任张容华说,“现在的独生子女里,像她这么细心,爱为他人考虑的孩子已经很少。”徐睿滢的成绩在班里名列前茅,同学们平时有什么问题都会向她请教。同学王徵羽说,“她真的很热心,每道题都会认真帮我分析。”

  少年档案

  徐睿滢

  学校:棕北中学 

  爱好:看书、书法、画画

  最爱读的书:历史、文艺类,散文里最喜欢《林清玄散文集》

  最喜欢的娱乐方式:羽毛球、乒乓球、滑冰 

  不畏质疑 想到就去做

  行动派女孩将公益进行到底

  “想到就去做”是同学秦璇给刘又嘉的评价。在石室中学(北湖校区)读高三的刘又嘉是个热心公益的女孩,参加公益活动遇到不少困难,却从未想过放弃。对于挫折,她笑说“习惯了”。 

  国庆节期间,刘又嘉带着十多名同学在太古里举办了给环卫工人送水的活动。“这次活动反响不错,但以前我们也遇到过很多‘挫折’。”这个17岁的女孩表示,自己的公益路似乎一直“不太顺利”。初二第一次参加公益活动,是在天府广场给环卫工送水,“接到水的环卫工人转身就去找现场保安,怀疑水有问题。”当时她无奈又尴尬,立刻上前说明,“这是感谢您为成都环境作出的贡献。”最后,环卫工人拿走了水,脸上却还是不太相信的表情。女孩慢慢明白,原来做公益并不总是一帆风顺。面对人们的误解甚至质疑,自己能不能坚持下去?

  上了高中,刘又嘉开始策划“杜绝白色污染,守护绿色地球”志愿环保宣传活动。她购买了100个环保袋,召集绘画好的同学在上面做手绘。2014年7月,她组织4个同学从人民公园地铁站出发,准备一边分发环保袋,一边做问卷调查、普及环保知识。一路上,他们不断被保安阻拦,最后一直走到川大望江校区一家大型超市门口,才开始发放环保袋。这天的活动从早上9点开始,直到晚上9点才完成。

  刘又嘉说,坚持公益,只因小时候陌生人给予的一次帮助。小学四年级的一天,遇上大雨,一位阿姨将没有带伞的她送回了家,“这事特别触动我,被别人帮助的感觉真的很好。”担任八里庄社区儿童素描基础学习的老师、几乎每个月都去探访医院患儿、担负“春苗营养计划”成都团队负责人、帮助贫困小学建立食堂……刘又嘉的身份越来越多,慢慢的,她也懂得了提前与各方联系,学会更为合理地安排规划,在公益路上,一路成长。

  (成都晚报见习记者 易欣雨 摄影 谢辉 吕国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