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把山区农民闲置房变成特色民宿 这样的公益客栈他建了80家

发表时间:2015-10-14 06:3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人物档案】

  倪凯志,32岁,曾在深圳一家IT公司任区域主管。2008年,汶川地震时请假一月,奔赴灾区当前线志愿者。随后,正式辞去在深圳的工作,投身公益事业。他先后创建“益众社区发展中心”、“打牙祭网”、“中国公益旅游网”,在全国创新性地推行“公益旅游”。

  7年前,在深圳,他一周只上两天班就月薪过万,这种年轻人梦寐以求的工作,当年25岁的他居然给辞了。只身一人来到成都,投身公益事业,家人怀疑他误入传销组织。7年间,他在成都创建“益众社区发展中心”、“打牙祭网”、“中国公益旅游网”,在全国创新性地推行“公益旅游”。现在,他的家人以他的事业为傲。他,就是倪凯志。

  他的公益 既要扶贫又要环保

  在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江西婺源的网友“哈泥”,没有在火热的景区挤破头,她报名参加了“中国公益旅游网”(以下简称“益游网”)的“茂县益栈之国庆益游答谢5元一日游”活动,只花5元钱,就在茂县牛尾寨耍了一天。“哈泥”说,牛尾寨是一个典型的羌族聚居村, 可以看到独特的民族服饰,触摸屹立百年的碉房,走进千年的神树林,参加古老的祭祀活动,听到被誉为“天音”的多声部民歌……她不仅体验了羌寨的自然人文风光,还学习到了“公益旅游”的核心理念——扶贫和环保。

  “益游网”创始人,32岁的江西小伙子倪凯志说,益游网发起的都是公益旅游,围绕益游网创建的“公益客栈”开展。公益客栈,就是益游网和一些经济较为落后但风景优美的地区的农户建立起合作关系,按照10至15户的标准组成合作社,将这些农户家里的闲置房间按照客栈标准打造。熟悉当地文化的人,可以成为公益导游。 参与公益旅游的市民,到达当地后,通过入住公益客栈、聘请公益导游、购买当地农产品等方式,帮助当地人增收。除了扶贫外,游客还需自带水杯、环保袋等,并且在旅游过程中注重保护当地环境,实践环保理念。

  倪凯志说,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公益旅游”,这次国庆期间,“益游网”一共发起了10个“特价”活动,每个活动限11人,价格仅为5元,国庆过了就恢复原价。比如,牛尾寨之行,在平时需要218元,这次活动,是用网站的“益游基金”帮游客垫付了其余的213元。目前,益游网在四川、贵州已经建立了80家公益客栈。未来,计划在四川、云南、贵州、湖南、重庆建立300家“公益客栈”。

  为做公益 他辞去月薪过万的工作

  倪凯志的公益之路,从2008年启程。

  那时,他在深圳的一家IT公司做区域主管,一周只上两天班、月薪过万,这是多少年轻人梦寐以求的生活,可他老觉着生活缺了点什么。

  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倪凯志看到,无论幼儿妇孺还是两鬓斑白的老人,都在为灾区伸出援助之手,“我心底的平衡木被打翻了”。他向公司请假一月,直奔512民间救助服务中心,被分配到绵竹遵道镇当志愿者,开始他被分在心灵关怀组,走访那些在地震中失去亲人的家庭,倾听他们的诉说,把压在心底的悲悯释放出来。后来,他又加入过渡棚搭建组。“在灾区的每一天都很累,生活也很艰苦,但是看着老乡们那稍稍舒展的眉头,心里就无比满足,自己心底那时隐时现的生活状态终于明朗,那就是投身公益事业,哪怕只是添一粒沙子。”于是,他辞掉了深圳的职务,加入了恩派公益组织发展中心成都办。

  在深圳,倪凯志月薪丰厚,有他的父母、姐姐、哥哥和女友陪伴着他。初来成都,他形单影只,一个月收入只有3500元,扣除五险一金和800多元房租,每月只有1000多元。当时听说儿子的状况后,倪凯志的母亲哭了,姐姐更是担心:“不会是误入传销了吧。”但倪凯志告诉他们,总有一天他们会明白他的选择,“很多时候,钱多钱少不是人生的标准。”

  努力盈利 为了做更多的公益

  2009年9月,倪凯志在成都创立了“益众社区发展中心”。农村娃出生的他,从农村着手,进行农村的经济、生态建设,“我们的服务不进三环”,倪凯志开玩笑说。

  经过4年的摸索,他们创新出“农合培育”模式,成立农村合作社。6年来,益众帮助900名乡村青年返乡创业,在绵竹、茂县、芦山、天全等地,培育和扶持合作社76家,其经营范围包括长毛兔养殖、山猪养殖、波尔山羊养殖、竹编工艺等。“返乡青年可以回乡创业,能有效减少留守妇女、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等农村社区问题。”

  为了将这些特色农产品与市场结合,2014年4月20日,倪凯志创建的“打牙祭网”正式上线,以“益雅”为商标,帮助近110多家农户销售特色产品360万元。“公益组织不以赚钱为目的,但我们也要努力做到盈利,盈利是为了公益事业更好的发展。”

  倪凯志将同样不进三环的“公益旅游”视作他的二次创业。他说,他的梦想是把公益旅游做到全国去,“梦想这东西,任何时候开始,都不会迟”。

  成都晚报记者 罗昊(图由倪凯志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