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举行校园安全实景演练活动

发表时间:2015-11-22 11:0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凤鹃

  11月19日下午,成都云公益联合成都汇众公益服务中心、成都益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四川旅游学院休闲运动学院安全应急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奥园等云公益校园志愿者服务队的伙伴们,在成都市清波小学举行了“儿童守护使·公益慈善进校园”启动仪式暨校园安全实景综合演练。这是“儿童守护使·公益慈善进校园”走进的第九所小学。自2014年底开始,云公益校园服务队的专业安全应急队员们已先后进入了全市20多所大中小学校、幼儿园、社区,针对老师、学生、家长开展防暴恐及各种危机事件处置实景演练,受训师生及家长们受益匪浅。

  “儿童守护使·公益慈善进校园”活动长期关注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也一直得到来自成都市文明办、成都市民政局、成都市慈善总会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云公益积极发挥平台优势、集聚公益资源,着力推进志愿服务进校园工作,创新提出“强壮体格、高尚品格、健全人格”的三格教育,一方面在校园内开展安全防护教育培训和实践演练,提高师生的安全防护意识和技能,尽量避免校园安全隐患发生;另一方面随着活动的深入,把课堂拓展到户外,持续性地开展孩子们喜欢的户外拓展训练,如亲子游戏、搭建营地、定向越野、射箭等来达到锻炼身体、强健体格的目的,同时在这些活动中加入心理指导团队对孩子们进行正向引导,改善家庭关系,身临社会环境,提升孩子们的勇气、毅力、诚实、果敢、乐于助人、抗逆力、团队协作等综合素质,让孩子们的品格在活动中能得到健康成长,扶助孩子能向着完善人格的方向靠拢,从一个自然人顺利过渡到一个身心健康的社会人。

  

活动现场

  在过去的一周里发生了令人震惊的法国恐怖袭击面对这样的袭击事件,也许有人觉得离我们很遥远,但实际上安全是我们生活中极为重要而又很容易被忽视的问题。尤其是近年来,有关校园安全事件屡见不鲜,且呈上升趋势,意外伤害已成为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第一杀手,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关注和重视——安全教育应该是学校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

  本次“儿童守护使·公益慈善进校园”启动仪式以学校安全实景综合演练拉开帷幕,以构建安全校园为目标,在实景综合演练中,增强教职员工校园危机正确处置与避险指挥及自互救技能,增强全体学生安全意识;学习基本危机自我保护技能;增强全体师生协作避险精神,提高勇气与自信。

  现场进行了自然灾害的正确避险与自互救培训;引导大家怎样避免不当行为造成的意外伤害;培训了突发危机的正确避险与逃生技巧;最后的综合实景模拟演练,更让大家在高仿真模拟“危机”环境下,进行了避险常识与自互救技能的实践,通过玩耍的方式涨知识,小朋友们简直喜欢得不得了。

  

  ★遇到踩踏事故应该怎么办?如果突围不成功,怎样的姿势能避免自己受到最大伤害?通过模拟演练,孩子们知道了遇到伤害时的正确的自我保护动作:抱头、侧卧、曲体。

  

  ★情境真人秀:溺水危机下的正确自救与互救技术,让孩子们懂得基本自然规律并能识别危险,提前做好避险预备;了解基本危机自救与互救知识,并能实践运用。

  

  ★路上突遇坏人怎么办?小书包大作用,关键时刻,利用手中的书包作为防身的武器,把书包扔向歹徒并立即转身逃跑。

  

  

  ★我与匪徒做搏斗——突然,现场响起了枪声!一群“武装匪徒”叫嚣着冲进校园,用孩子们作人质。只见刚刚受过训练的孩子们迅速反应,全体抱头蹲下,在教官们的指引下,悄悄逃到安全地带。学校老师和保安挺身而出,机智应对,与匪徒周旋救出学生,并最终获得解救,成功处置了暴恐危机。

  

活动现场

  学校师生在本次活动中学到了正确的安全防护意识,这样的经历对孩子们也将是非常难忘的。在处理危机时,先保护自己,再施救他人,孩子们在活动中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