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言快板唱文明 成都古稀网友来助力

发表时间:2017-03-29 16:1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冯国宝老师正在创作中

网友自发写下“我爱成都,我是文明使者”等文明宣言助力活动

  成都文明网讯 “竹板一打响连天,文明成都来点赞;志愿服务有爱心,和谐社会新亮点;从我做起能担当,文明使者勇为先……”随着竹板间清脆的撞击声响起,方言版的文明行为礼仪也一字一句从“快板大爷”冯国宝的嘴里蹦出。据悉,这是由成都文明网联合青羊区文明办、青羊传媒中心共同开展的“我爱成都 网络文明你说我听”主题活动,旨在倡导网络文明行为礼仪,激发学习中国传统艺术积极性。

  快板是一种说唱艺术,属于中国曲艺韵诵类曲种。方言快板则是通过人们的日常生活进行原创,用成都方言的形式进行表达,不仅贴切生活,更是一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而活动中的“快板大爷”冯国宝就是这种创作的第一人。

  冯大爷今年已经70岁了,在太升路街道小关庙社区小有名气。自退休后,他自创快板段子,借生活小事儿,用地道的成都话宣传正能量。5年来自创40首方言快板,小学生、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退休干部纷纷慕名前来拜师学艺。

  这段“快板声声唱文明 文明使者勇为先”的快板词是冯大爷专门为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创作的,耗时2天。创作时,冯大爷都会翻出字典,找到押韵的字。然后一个一个誊写在本子上,通过想创作的内容逐字逐句斟酌,编排成型。快板词中不仅提到了“文明用餐”、“文明出行”、“雷锋精神”等要素,还融合了“明辨八卦谣言”、“抵制不良信息”、“规范言谈举止”等具体要求。冯大爷告诉记者,“把正能量灌注在快板表演中,潜移默化地去改变人,这本身就是一种文明。” 而志愿者“思雨”试听之后表示,冯大爷编的好,说的更好,听了心里暖暖的。

  据悉,本次活动还面向青羊辖区内警察、教师、学生、保安、商贩、服务员、老人、社会公益组织、市级文明单位、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等不同类型人物征集文明说唱视频30余段。全市网友也自发写下“我爱成都 传播文明 引领风尚”、“我爱成都 践行文明从我做起”等文明宣言助力活动。成都文明网同步开设的#网络文明你说我听#新浪微话题,截至目前已有万余人关注。后期,冯大爷的快板视频秀将会在成都文明网、青羊文明网、青羊电视台,锦绣青羊、文明青羊微博、微信等平台上同步推广,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