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留守儿童“奇妙博物馆之旅”走进刘氏庄园

发表时间:2012-07-02 13:43 来源:成都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 楠

  

  看庄园逛古镇 孩子们“哇”声一片   

  

  这个夏天的奇妙、开心、温情之旅,再次出发。

  7月1日,由成都市文明办主办,成都晚报志愿者服务总队承办的“关爱留守儿童·奇妙博物馆之旅”走进大邑刘氏庄园博物馆,20余名留守儿童及农民工子女参观了刘氏庄园建筑群,欣赏了近现代大量的文物珍品,并通过参观大型泥塑《收租院》等,看到了旧中国农村的缩影。参观完后,成都晚报志愿者还和小朋友们做游戏,闲逛安仁小镇,志愿者的一路陪伴,让孩子们的旅途温暖又有趣。58岁的志愿者安庆选更为孩子们送上了写有每一个孩子姓名的祝福卡片。

  孩子们

  走进“大观园” 惊叹不断

  7月1日上午10点,孩子们来到刘氏庄园博物馆时,博物馆工作人员已经等候在门口。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孩子们参观了新公馆和老公馆。整个庄园为一组中西结合式建筑群,既有楼阁亭台,雕梁画栋,也有五彩琉璃窗户,西式客厅,在孩子们眼里,“地主家特别大”“修得好美”。不过,更让孩子们惊奇的是,刘氏家族收藏的瓷器、银饰等玩物才真叫精致美丽、巧夺天工。十三层象牙塔、九层透雕云龙纹象牙球、冠形花鸟银佩、紫檀木家具,一件件珍贵文物看得孩子们不断发出惊叹。

  “这个轿车的方向盘为什么在左边?”当看到刘文彩当时乘坐的轿车时,有几个小男孩都好奇地问道。解说员耐心介绍,当时刘文彩坐的是进口福特车,外国车的方向盘和国内汽车的方向盘不是在同一边。除了轿车,孩子们还看到了花轿、油灯的稀罕物品,了解到了当时的民风民俗。

  当孩子们参观大型泥塑《收租院》时,大家都沉默了下来。一个个栩栩如生的雕塑形象,将孩子们带到了当年农民向地主交租的现场。“收租的地主家丁好凶,还把农民踩在脚下……”“他们的眼睛好真实,他们的眼睛好悲苦……”孩子们被这些场景震撼了。刘氏庄园工作人员彭春禄对记者说,希望孩子们通过了解历史,珍惜现在的生活。

  志愿者

  一路悉心相伴 欢笑不停

  7月1日,成都晚报志愿者一直陪伴着孩子们参观,还精心准备了游戏,和孩子们互动,让这次旅途变得温馨和欢乐。

  在来回漫长的车程中,成都晚报志愿者和孩子们一直有互动。讲笑话、诗歌朗诵、动物模仿……孩子们也纷纷展示了自己的才艺,已上五年级的王曦婷还讲了一个名为《折翼天使的第二次生命》的励志故事,把大伙听得入了神。途中,志愿者还和孩子们唱起了《让我们荡起双桨》《荷塘月色》等歌曲,爱心直通车里一直充满欢歌笑语。

  午饭后,丰富的小游戏正式在刘氏庄园游客中心的活动室开始。“你比我猜”“抢板凳”等游戏,让孩子们玩得很起劲。刘氏庄园博物馆工作人员赵明霞还特地赶来给孩子们送钥匙扣等小礼物,为孩子的游戏助兴。

  娃娃心语

  谢谢照顾,

  暑假这一天好开心

  7月1日一大早,刘礼嘉和奶奶一起来到了集合地点。“我家就住在跃进村。”这位来自友谊小学五年级四班的小朋友告诉记者,他的老家在巴中,过年才回去一次。6月21日就放了暑假,父母都在上班,假期都是和奶奶一起过,没去过什么地方玩。刘礼嘉说,能到这么远的地方玩,他很开心。许多孩子和他一样,暑期,父母打工,没有时间带他们出游,一个人在家都要“灰了”。这次博物馆之旅,让他们的暑假变得特别起来。 

  【此次大邑之行,真是“乘兴而行,尽兴而返”。参观刘氏家族历史时,令我印象最深的饰品是一枚小戒指,它做工极其精致。吃完丰盛的午饭后,有趣的游戏和礼物都让我流连忘返。很感谢!

  ——刘礼嘉小朋友的感言】

  有志愿者的地方 就有爱意流淌

  这次刘氏庄园博物馆之旅,有太多的感谢。我们的晚报志愿者热情、专业,对孩子的照顾无微不至,真是把这群孩子当成了自己家的“宝贝”在照看。志愿者的温柔和细心,让这一路爱意流淌。 

  喂孩子吃饭的徐妈妈

  吃饭时,来自某培训学校的志愿者妈妈徐丽萍真是费心,五年级的小嘉辉坐在她身边,长得瘦弱,还不爱吃饭。“我不想吃了,他们都吃完了,我也要出去了。”小嘉辉对徐妈妈说道。“你看别的小朋友都是把碗里的饭菜吃完了才离开的,你也应该向他们学习,不能浪费。”徐丽萍很是“严格”地对他说,“我等你,不着急,下午还要玩很久,现在不吃饱,待会儿就没有体力做游戏了。”徐妈妈一边帮他夹菜一边耐心鼓励,最后,小嘉辉乖乖地将碗里的饭菜吃完了。

  写祝福卡片的安爷爷 

  活动前一晚10点,58岁的志愿者安庆选给记者打来电话,“请将参加这次活动的孩子名单发我一份,可以吗?我在给孩子们准备礼物……”这是成都晚报的“铁杆”志愿者,当安爷爷在打进本报热线报名参加到本次“奇妙博物馆之旅”的志愿者活动时,记者还担心他的年纪能否照顾好小孩,但是通过一番交流后发现安先生确实是一个充满热情和爱心的人。当天,记者看到了安爷爷特别的礼物,写着孩子们姓名的卡片,上面写满了祝福——“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相遇是一种缘分,珍惜友谊”。“哪怕是一个小小的卡片,短短的一句话,都是我的心意。”安庆选说道,小孩子最天真、最容易满足,所以只要我们花点小心思,就会让他们很开心,这些祝福也代表了我们长辈对他们的希望。是的,孩子们接到卡片的那一刻,脸上都是惊喜和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