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留守儿童将前往四川博物院了解陶艺

发表时间:2012-07-24 09:21 来源:成都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 楠

孩子们将亲手制陶做拓片 感受文物变迁

 

    “关爱留守儿童·奇妙博物馆之旅”周五再起航  

  7月23日,由成都市文明办主办,成都晚报志愿者服务总队承办的“关爱留守儿童·奇妙博物馆之旅”再次起航,志愿者们将带着二十余名留守儿童及农民工子女,前往西南地区最大的社会历史与文化艺术类综合性博物馆——四川博物院,去感受遍布各地的名胜古迹和丰富多彩的出土文物,见证四川历史的发展,以及四川人勤劳智慧的结晶。

  小小讲解员 专业级讲解

  记者在四川博物院巴蜀青铜馆看到,三十余名穿着“小小讲解员”衣服的孩子们,一边专心地听着博物院研究员陈志学的讲解,一边认真地做着记录。“这是我们为青少年们开辟‘第二课堂’——‘小小讲解员’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向青少年们传授历史、文化知识。”推广部负责人钟玲向记者介绍,如今“小小讲解员”已成为四川博物院社教工作的一大亮点,深获公众的喜爱。

  “红铜和锡或铅的合金称青铜……”一旁正认真地给市民讲解的小小讲解员胡好玥,是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初一的学生,其专业水准一点不逊于博物院专业讲解员。胡好玥已连续七届参加“小小讲解员”的活动了,“绝对老练,我一直都是对大人做讲解,还从没给小朋友讲解过,”她用一种很严肃的表情说,“我会把语速放慢些,且尽量避开生僻的词语,用简单易懂的语言告诉他们更多的知识。”对于能成为成都晚报的一名小小讲解员,胡好玥很期待和孩子们的相遇。

  亲手制陶做拓片 感受文物变迁

  四川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深厚的文化积淀,遍布各地的名胜古迹和丰富多彩的出土文物,是四川人勤劳智慧的结晶。在活动中,孩子们可以通过亲手制作陶瓷来感受这一切。钟玲说,陶艺作品的价值,不在于其造价,而在于其制作的技巧,技巧是陶艺创作的生命。周五的活动除了有两名小小讲解员陪同参观八个常设展览外,还将安排两名专业讲解员,把孩子们分成两组进行参观。“活动当天会有专人教孩子们制作陶瓷,我们会提前准备好陶泥,孩子们可以几人配合,一个负责踩转盘,一个负责拉坯成型。”钟玲边介绍边拿出几件已制作好的陶艺,“这些是干了的陶艺,活动结束孩子们可以把自己制作的陶艺带回家,还可以在上面画画。”

  随后,钟玲还带记者来到制作拓片的区域。在这里,孩子们将亲手制作一个拓片,“需要用些力气,不过放心,我们有专业人员指导,只需五分钟,孩子们就可以拥有一张自己制作的拓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