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四川] 留守儿童与农民工子共玩三国“寻宝”游戏

发表时间:2012-08-05 10:35 来源:成都文明办 责任编辑:李立光

 

  留守儿童与农民工子女结对游武侯祠

  “今天是我第一次来武侯祠,在品味三国文化的同时,也感受到了来自社会大家庭的温暖。”8月4日,由成都市文明办主办的“关爱留守儿童·奇妙博物馆之旅”走进武侯祠,来自成都媒体集团的20名志愿者与站东小学的20名留守儿童、农民工子女一起走进三国世界,品味三国文化,陪伴孩子们度过了愉快的一天。

  品三国文化 笑声不断  

    走进武侯祠,如同穿越了时空,回到了1000多年前的三国世界。建筑、雕塑、石碑、楹联、三国典故无不深深地吸引着在场的孩子们。

  “大家猜猜诸葛亮有多高?”“1米7”、“1米8”,孩子们纷纷抢答。“书中记载,诸葛身高八尺,按照汉朝时一尺等于23至25厘米折算,诸葛亮的身高在1米84至1米92之间。”导游揭开了谜底。“啊,那么高啊。”孩子们发出阵阵惊叹声。“诸葛亮在《戒子规》中告诫自己的子孙要‘淡泊名利,宁静致远’,大家找找这八个字在什么地方?”导游的话刚说完,大家就忙活了起来,东瞅西望,可没一个人找到。“大家抬头往屋顶上看!”孩子们顺着导游手指的方向望去,原来这八个字被写到了屋顶上。

  玩“寻宝”游戏 精诚合作

  武侯祠参观完毕后,大家来到了游客中心,紧接着,志愿者和小朋友们“一对一”组成队伍,完成“寻宝”任务。

  出发前,每个“寻宝”队伍都会领取到一张任务纸条,上面写有“一日圣地寻,千年历史情”。纸条上的文字就藏于武侯祠文物区各处的牌匾上,志愿者将同孩子们一起根据线索,携手合作完成任务,找到与字条上文字相对应的牌匾,并拍照留存。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的队伍将会获得礼物。

  来自站东小学五年级的李丹与志愿者王先生一接到任务,便“冲”出了游客中心,在武侯祠里仔细寻找起来。不到两分钟,李丹便在牌匾上发现了个“一”字。出师大捷,这给了李丹极大的鼓舞。她一口气又在牌匾上找到了“日”“千”“年”三个字。可在随后的十几分钟里,尽管李丹瞪大眼睛仔细寻找,怎么也找不到与纸条对应的字。望着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李丹心里不免着急起来。陪同她的志愿者王先生看到后,便鼓励她不要放弃。终于,在一块竹牌匾上,李丹发现了“圣地”两字。她飞快地拍下这两个字,赶回了游客中心。拿着奖励的玩偶,李丹开心得又蹦又跳。

  让孩子感受来自社会的温暖

  “爸爸在升仙湖那边做保洁员,妈妈平时工作很忙,他们很少有时间陪我,更别说带我出去玩。”李丹告诉记者,如今到了暑假,她每天也只是在家里写作业或看电视。据悉,这是李丹第一次来武侯祠参观。“今天真的很开心,以前只是在书本上看三国的故事,今天实地参观武侯祠,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志愿者叔叔阿姨们对我们更是无微不至,教会了我们许多做人的道理。”李丹表示。

  据悉,此次成都传媒集团志愿者服务队共派出20名志愿者。“留守儿童、农民工子女的父母们为成都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但由于工作原因,无法时时陪伴在孩子身边,希望通过今天的交流互动,让孩子们在学习知识的同时,感受到来自社会大家庭的温暖,激发起他们对成都这座城市的热爱。”志愿者服务队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