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发起“粉丝带飘起来 孕妇我来载”行动

发表时间:2016-02-25 07:0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或许你曾有过这样一种出行体验:在拥挤的公交、地铁上,双手费力地紧拉扶手,随着车辆的前行而前后晃动着身体。

  对准妈妈来说,她们的出行更加艰难:挺着大肚子,承受着孕期的各种不适,随着车辆颠簸……

  在第53个“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由成都市文明办主办,“讲文明 树新风”成都文明创建全媒体平台、成都晚报社承办的“我是雷锋”大型志愿服务活动特推出“粉丝带 飘起来 孕妇我来载”行动。在3月5日、6日,将有数百辆系着粉丝带的车辆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为全城准妈妈出行提供志愿服务。活动自推出之日起,就受到了准妈妈和其家属的点赞。

  【难】

  没被人发现是孕妇

  地铁上只能一直站着

  昨天是26岁的龚清巧每月例行的产检日。初春的气温还有点低,早上7时30分,天空又零星飘着小雨,套上羽绒服、拿上雨伞,龚清巧收拾妥当出门了。

  怀孕28周,很多事龚清巧也能自己解决,比如定期的产检。“我们也不放心她一个人坐车去,但医院预约的产检日期是工作日,我们上班又请不了假。”龚清巧的爱人谢先生一脸无奈。

  7时50分左右,正值上班高峰,犀浦地铁站里挤满了赶着上班的人。随着地铁到站,人们开始拥向车厢。为避免被挤到,龚清巧挪到车厢的角落里,双手紧紧抓住扶手。虽然已经怀孕近7个月,但因穿着冬装,外套又很宽松,很难看出她是一名孕妇,“每次去产检,最心烦的就是坐车,公交、地铁上常常挤满了人,虽然经常会有爱心人士给我让座,但有时也可能一直站到医院。”

  【苦】

  车厢里飘来包子味

  从上车吐到医院门口

  相对于没有座位,让龚清巧难受的还有地铁车厢里的各种气味。“特别是在我怀孕3个月、孕吐最严重的时候,有一次乘车,车厢里肉包子的味道让我吐了一路。”出行的不便也曾让她想过坐出租车,但“从犀浦到产检医院距离太远”,让她打消了这个念头。

  早上8时40分,经过近50分钟的车程,龚清巧终于到了产检医院。“每次产检出门一次,就让我伤一次,平时也不想进城逛逛了。”龚清巧说,自从怀孕以来,以前隔三差五坐车进城逛街的习惯已经被她彻底戒掉,“不是我不想,坐车实在太恼火,而且又怕在车上磕着碰着,家里人也担心。”

  与龚清巧一样,准二胎妈妈杨女士也有着同样的烦恼,“每次出门,赶车就成了我们的最大难题,我们的妈妈群里几乎每位妈妈谈到坐车都是怨声载道,自己开车又危险。”

  【赞】

  就算没有家属陪伴

  也能让孕妇轻松出行

  在“学雷锋纪念日”这个特别的日子里,由成都市文明办主办,“讲文明 树新风”成都文明创建全媒体平台、成都晚报社承办的“我是雷锋”大型志愿服务活动特推出“粉丝带 飘起来 孕妇我来载”行动,为全城准妈妈的出行提供志愿服务。

  活动自上周推出以来,本报热线就收到了不少在当天有出行计划的准妈妈和家属的来电。“这个活动来得太及时了,正好那两天我要到医院产检,这下可帮我解决乘车问题了。”准妈妈魏女士表示,“我们就需要这样的活雷锋。”

  得知这个活动即将开展,龚清巧的爱人谢先生也打来电话。“这个活动让我们这些不能陪着一起出门的家属放了心,我们也不用担心她们在公交车、地铁上被人挤着碰着了。”谢先生说,妻子也已经很久没有和朋友一起出门逛过街,“这下我也放心让她这两天搭乘粉丝带车辆,出门过过逛街瘾了。”

  同时,本报的官方微博、微信也收到了粉丝的不断点赞和评论。网友@容易开欣的雨说:“这个活动太有爱了,好期待全城飘起粉丝带的那天。”网友@雨陌陌夜柒柒表示:“棒棒哒,一次很有意义的活动。”

  快来加入

  “粉丝带”行动

  免费送孕妈妈一程

  开动一辆车,温暖一座城!送一程孕妇,收获两份感激!

  3月5日、6日, “我是雷锋”大型志愿服务活动之“粉丝带 飘起来 孕妇我来载”行动,百辆系着粉丝带的车辆将为全城准妈妈的出行提供志愿服务。自2月19日,活动开始通过成都晚报官方微博微信、雷锋热线和文明热线,征集百辆爱心车,截至昨日下午5时,已有近百辆爱心车辆报名。

  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南区域公司是第一个报名参加此次活动的爱心企业,其党委副书记庞博表示:“公司经常组织员工参加公益活动,这次‘粉丝带’活动非常具有针对性,我们也希望在3月5日为准妈妈们提供帮助。”市民王先生打进热线电话,报名参加“粉丝带”活动,“我们家里就有孕妇,所以很了解她们出行的不便,参加这次活动帮助其他孕妇,也是希望以后我的家人外出在需要时,也能得到他人的帮助。”

  目前,爱心车辆仍在持续集结中。如果你愿意帮助这群准妈妈,那就不要犹豫,快将爱车开动起来,报名参加“粉丝带 飘起来 孕妇我来载”行动,为准妈妈们提供一次志愿服务,解决她们的出行难题!  

  报名方式:

  1、写下你的“姓名+电话+车牌号”,私信成都晚报官方微博、微信报名参与

  2、拨打成都雷锋热线(028)81234567,报名参与

  3、拨打“讲文明 树新风”成都文明创建全媒体平台热线(028)86759000,报名参与

  4、直接扫描二维码,填写信息报名参与

  “粉丝带”领取需知:

  1、领取时间:3月1日起-3月4日每天10:00-17:00

  2、领取地点:红星路二段159号成都传媒集团607室

  3、领取时个人请携带本人身份证、驾驶证;企业、公益机构请同时携带有效的机构证件

  (成都晚报记者 陈利 摄影 吕国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