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市青羊区志愿服务传递向上向善力量

发表时间:2016-03-07 07:1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87000余名在册志愿者,每10个青羊人就有1个在册志愿者;

  76个社区志愿服务站、900支志愿服务队伍;

  235支党员服务队和51个党员志愿者特色工作室,共有5500余名党员志愿者……

  2012年,成为全国首批志愿服务记录制度试点地区;

  2014年9月30日,成都市青羊公益志愿(义工)卡首发仪式"举行。全省首创,在全国也极其罕见。

  在成都市青羊区,随时可感受到志愿服务的温暖和善意的力量。几年来,青羊区的志愿服务经历了从自发到自觉、从零星分散到成规模有组织的历史性变化,志愿者亲切的微笑和活跃的身影,投影出青羊不断迈向文明进步的足迹。在第53个“学雷锋纪念日”之际,让我们走进青羊,走进青羊志愿服务,一起感受志愿的温暖和善意。

  俺们都是青羊人 俺们都是活雷锋

  3月5日,在第53个“学雷锋纪念日”之际,青羊区在成都市体育中心举办了“为孩子梦想奔跑”的义跑活动,为白血病患儿奉献爱心。活动现场,志愿者和爱心市民纷纷加入义跑行列,献出自己的爱心。志愿者张先生说,今天他带着孩子一起加入义跑献爱心活动,一方面让孩子懂得感恩和要有爱心,另一面也是在传递一种志愿精神。据了解,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青羊区党员援助服务中心(宣传教育服务中心)、成都市义工联合会携手成都富力丽思卡尔顿酒店开展向白血病患儿奉献爱心活动。青羊区呼吁全区党员、团员和志愿者们,本着真诚、自愿的理念,以“为孩子梦想奔跑”为主题的义跑形式,为白血病患儿奉献爱心。

  “为孩子梦想奔跑”志愿活动仅仅是青羊区开展的众多志愿服务中的一个小小缩影……青羊区目前已有87000多名注册志愿者、76个社区志愿服务站、900支志愿服务队伍,不间断常态化地开展志愿服务。

  ●月月有主题志愿活动 回首2015,青羊区扎实开展了“邻里守望 温暖新春”、植树节、清明节、世界地球日、世界读书日、国际劳动节、青年节、全国助残日、国际儿童节、端午节、建党纪念日、七夕节、中秋节、教师节、国庆节、重阳节、世界残疾日、国际志愿者日等20多项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同时,组织开展全区性的扶贫助残、关爱老人、关爱妇女儿童、医疗保健、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达12次。

  ●开展扶贫帮困、慈善捐助活动 截至去年10月,进行医疗救助3533人次,总金额148.5万元;开展“心系学子,情牵危困”慈善项目,对低保及边缘困难家庭学子发放生活补助金和购书卡,为全区98个学子发放生活补助金82400元;开展“阳光圆梦”帮困助学慈善项目,对98个区低保及边缘困难家庭大学生实施全程助学金救助,发放助学金233230元;开展“助老携幼”慈善项目,为近200名低保家庭老人发放生活补助金200000元,139名低保家庭小孩发放牛奶金额累计92340元。

  ●开展义诊、义务献血活动 2015年以来青羊区组织开展义务献血三次,发动辖区群众1000余人参加了义务献血。开展义诊活动1000余次,服务辖区群众1万余人。

  ●开展支教助学公益活动 青羊区连续14年对口支援甘孜州得荣县教育,以实际行动响应并落实精准扶贫工作,总计援助金额达到5000余万元,援助项目153个,选派教师近300名赴得荣等藏区支教,帮助培养藏区优秀学生1200余人,培训藏区教师3417人次;启动“少数民族学生营养午餐资助计划”,受助少数民族学生达到2724人;派出干部教师800余人次,现场展示示范课650余次。建成全省最早的小学网络前端学校——成都实验小学网校,惠及全省民族地区89所小学、700余个教学班,带动民族地区教育发展。

  ●开展义演活动 组织开展“我爱我家 美丽青羊梦”、“曲艺家进社区”、“走基层 文化惠民”、“青浦对流 文化同行”等为主题的义演活动约80余场。同时,开设了秋季公益课程31门,除了常规的舞蹈、声乐、书法、国学、文学鉴赏、普通话、素描、国画、棋类等课程外,还增设了颇受群众喜爱的陶笛吹奏、大众摄影、健身操、瑜伽、幼儿家庭教育、插花、跆拳道等新课程。另外,还开设了非遗皮影制作与表演和非遗手工剪纸课程。

  一站式服务“创客” 精准扶贫扶创

  2月22日,由青羊区政务服务中心、共青团青羊区委员会共同打造的“青年创客·政务微空间”在青羊区政务服务中心正式启动,这也是全市首家青年创客政务微空间。该项目将通过搭建政务微空间一站式创业服务平台,为青年创客们提供一站式创新创业政务服务,解决其后顾之忧,实现创新创业的服务延伸。

  据了解,作为成都市首家青年创客政务微空间,政务微空间不仅将为创客们提供交流平台,也将为创客们提供一站式的政务服务。

  为鼓励创业创新,对于那些励志困难创业青年,青羊区在4日启动了首届扶贫扶创公益活动。此次活动将采用“互联网+扶贫扶创”的方式,以传播“助人为乐”的公益理念为主,主要通过网络媒体号召网民发现并推荐身边的励志困难创业青年,通过此次活动,成都市范围内因家庭贫困、身体残疾、身体患病等原因,导致面临缺乏创业资金、创业指导等困难的励志创业青年将获得助力。 “希望通过网络,有创业梦想的年轻人能积极报名,同时也号召网友发现并推荐身边的励志困难创业青年前来参加活动。”该负责人还表示,在活动开展过程中,主办方将成立“青羊新城志愿者”队伍,吸引更多青年人参加到“自主公益”中,从而形成社会化公益精准扶贫扶创的示范效应。

  党员志愿者 身先士卒做公益

  2015年以来,成都市青羊区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目标,以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密切党群关系为主线,着力规范党员志愿者管理、提高志愿者服务活动实效,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志愿者的积极性,促进了党员志愿服务个性化、常态化发展。探索建立《青羊区党员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积分管理制度》,将志愿者活动与“互联网+”对接。全区目前建立了235支党员服务队和51个党员志愿者特色工作室,共有5500余名党员志愿者,截至目前,全区各级党员志愿者为社区居民群众开展各项便民利民活动共计880多次。

  搭建智能平台 创新开展志愿服务

  想知道您在一年里参加了多少次志愿服务吗?想知道您在一年里花了多少个小时为社会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吗?这些都无需再担忧,青羊区在2014年率先推行的“义工卡”都为您记录在芯片中。

  “热心公益活动的志愿者和义工只需要办理这张卡片,就可以在卡片服务信息平台找到近期即将开展的公益活动进行报名,活动结束后,只需要在活动方的卡片配套终端轻轻一划,便能将活动时间和服务时间、信息等数据全部记录在卡片中。”成都义工联理事长苏世杰介绍,义工卡是通过与志愿者服务信息平台及其配套终端对接,集成公益计时、公益类别、公益荣誉等记载功能,改变以往志愿者参与公益服务记录、存储、备查等不完善的状况,实现志愿者更大范围的跨组织、跨地区参与公益服务,电子化、无纸化的科技便利支持及个人公益信息永久记录也是成都志愿卡的特点。目前,青羊区义工卡已办理近8000张,发布公益活动数量达998项。青羊区文明办有关负责人称,成都志愿(义工)卡的推行,凝聚了政府行政主导、社会组织专业执行、市场配合支持三方力量,体现了社会多向互动,共同参与社会公益的优良模式,既是激发奉献精神、陶冶思想情操、提高道德素质、形成良好社会风尚的内在要求,又是满足群众需求、协调社会关系、化解社会矛盾、增进社会和谐的重要途径。义工卡为青羊区志愿者队伍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志愿服务搭建了良好平台。本版采写 杨琳皓

  青羊区3月

  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一)3月5日“学雷锋-为孩子梦想奔跑”主题志愿服务

  (二)2月20日--3月15日 各街道、社区举行“学雷锋--卫生保健送上门”主题志愿服务

  (三)“学雷锋-‘四进’社区”主题志愿服务

  1、3月3日 区民政局开展扶贫帮困、扶老助残、便民利民等志愿服务活动。

  2、3月3日 实验小学西区分校学雷锋进社区活动。

  3、3月4日 同德社区“邻里节”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4、3月4日 草市街街道开展义诊、理发等便民志愿服务活动。

  5、3月5日 草市街街道开展关爱社区空巢老人活动。

  6、3月5日 文家街道志愿者清理居民院落卫生死角。

  7、3月5日 草堂街道开展敬老爱老志愿服务活动。

  8、3月1日-3月29日 文家街道对113位空巢老人进行结对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