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少年志愿者 在志愿服务中获得成长

发表时间:2015-12-08 09:5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凤鹃

成都少年志愿者

     为更好地锻炼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让“参与社会实践,承担社会责任”成为孩子们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成都市少年志愿者服务平台”摒弃了传统的“大人主导,孩子观望”的志愿服务形式,采用了当前最先进的志愿服务机制:由孩子在家长的帮助下,成立自己的志愿服务小组,各服务小组通过“创造价值”和“服务社会”两大环节,在公益平台的支持下参与社会实践和承担社会责任,给孩子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引导、带领、支持和帮助,并为成都少年志愿者开设八大固定主题活动,助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

  一、周期性主题活动:

  (一)“爱心阅读日”活动:

小小少年志愿者的“阅读日”

     成都少年志愿者将每个月第一个周末的周六或周日,确定为“少年志愿者爱心阅读日”。在爱心阅读日,各小组可根据本组成员的实际情况,选择一个时间段,以小组为单位开展“爱心阅读”活动 ,孩子们可在家长的支持和带领下,分享本月自己的阅读心得,并向他人推荐阅读内容。

  (二)“孝亲助老日”活动:

“孝亲助老日”上的成都少年志愿者

  每个月的第二个星期日,是成都少年志愿者的“城市孝亲助老日”。围绕“孝亲”和“助老”两大主题,孩子们积极参与家庭感恩活动、社会宣传活动和社会服务活动。

  (三)“公益竞赛日”活动:

“少年志愿者公益竞赛日“上

  每个月第三个周末的周六或周日,为“少年志愿者公益竞赛日”。在公益竞赛日,各小组以小组为单位开展“公益竞赛”活动。

(四)“家庭服务日”活动:

  成都少年志愿者作为全国“城市家庭服务日”的发起团队,将每个月的第四个星期日,设立为“城市家庭服务日”。各志愿服务小组可在每月一次的家庭服务日,以家庭为单位,开展以“感恩家庭、关怀家庭、服务家庭”为主题的各类活动。

“城市家庭服务日”

   二、日常化主题活动

  成都市少年志愿者服务平台除了倡导上述四类周期性主题活动外,还鼓励开展四类日常化主题活动,让“关心社会”和“服务社会”成为孩子们的生活常态。

  (一)“名校巡礼”主题活动:

“名校巡礼”

  在“名校巡礼”活动中,少年志愿者进入名校校园,与名校志愿者一起,共同开展有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在服务过程中,少年志愿者还可与名校志愿者一起交流思想,或者在名校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观校园,了解名校历史及治学风范。

   (二)“爱心阳台”主题活动:

“爱心阳台”果实累累

  成都少年志愿者倡议广大中小学生在家里建设自己的“爱心阳台”。 志愿者可通过义卖活动或者其它方式,获得在自家阳台种植蔬菜、水果、花卉的条件,志愿者们收获种植成果时,可将其中的一部分用于向身边的人表达爱心,另一部分可以在每月的“家庭服务日”活动中,义卖给家长们。

  (三)“公益储蓄”主题活动

  少年志愿者到银行开立自己的储蓄账户,并将自己的压岁钱、省下的零花钱存入到自己的储蓄账户内。然后,少年志愿者需要在家长的指导帮助下,对自己账户内的资金进行科学理财,获得收益。少年志愿者定期将自己账户内的“投资收益”用于捐赠帮助社会弱势群体。

 

“公益储蓄”主题活动

(四)“真情常在”志愿活动:

    成都少年志愿者可结合生活中的点滴小事,随时随处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称之为“真情常在”主题活动。

丰富多彩的“真情常在”主题活动

(成都文明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