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志愿者画说文明驾车受热捧 让“常违法”变“零违法”

发表时间:2015-12-28 06:4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凤鹃

 城市气质

  礼让

  文明,是一道流动的风景,是在没有红绿灯的斑马线前司机的一脚刹车,是在旅游景区大门外一字排开的队伍,是在觥筹交错餐桌上的光盘……在这座城市中,每一个人用自己彬彬有礼的举动,诠释着文明。即使在冬日,这座城也能让你如沐春风。

《成都志愿者带你文明驾车》

  故事

  上午10时,成都市庆云北街一条没有红绿灯的斑马线前,有几位市民准备过马路,一辆车牌号为川A545××的小轿车在斑马线前点了刹车,将车停下来,让几位行人安全通过。该车司机叫韩肖,自从今年7月看到《成都晚报》上刊发的全国首本开车礼仪绘本——《成都志愿者带你文明驾车》,她从一位“暴躁”司机,变身为名副其实的“温柔”女司机。

  以前遭罚单是常事

  今年29岁的韩肖是一名普通女司机,自从2005年拿到驾照以来,大部分是在市区行车,平时不太了解开车礼仪,遭罚单是常事。

  韩肖不好意思地说,才拿到驾照那会儿,自己开得小心翼翼,但是随着开车时间越久,车越开越“顺”,她有时候还要开下“斗气车”,随之而来的罚单,让她郁闷又后悔。

  今年7月,全国首本开车礼仪绘本——《成都志愿者带你文明驾车》出炉后,改变了韩肖的生活……

《成都志愿者带你文明驾车》

  看了绘本开始改变

  “今年7月底,我看到了开车礼仪绘本,说的都是不好的驾驶习惯,每幅漫画配着幽默又温馨的文字,让人不自觉地就开始注意自己开车的坏毛病。”韩肖将整本绘本内容的20多项开车礼仪,记录在自己的小本子上,放在车内驾驶台上,每天一坐进车里,就提醒自己,“在任何时候,都要让行人优先通过;在没有方向指示信号灯的交叉路口,转弯的机动车让直行的车辆、行人先行……”

  以前开车等红灯时间长了,韩肖难免要抱怨几句,看了漫画后,她觉得理智平和的心态应该是每个开车人必备的素质,“这几个月还没挨过一次罚单,我的目标是当个零违法司机。”

  文明驾驶的“神器”

  在日常生活中,有些驾驶员在行车中缺乏应有的礼貌,既影响交通安全秩序,有可能酿成重大事故,更影响了城市品位。“考驾照时,我们学习过道法,平时也接触过一些行车礼仪,但是我们一直缺乏一套成系统的文明行车礼仪手册。如果我们能用漫画的形式表达,将开车礼仪梳理出来,并集结成一本完整的文明行车礼仪手绘本,司机朋友又易于接受,一定能成为文明驾驶的‘神器’。”这是参与绘本创作的志愿者纪欣的初衷。

  7月,全国首本开车礼仪绘本在成都诞生。随后,在成都晚报报纸及官方微博、微成都客户端、成都志愿者网、成都志愿者APP等平台广为传播。

  提升文明行动不断

  倡导交通文明只是市文明办文明素质提升行动之一,其中还包括了“文明餐桌”“文明旅游”行动。就在今年9月,四川省首届大型“文明旅游进社区”活动正式启动,在超过100个成都社区陆续开展。

  提升城市文明不仅如此,在诚信程度建设行动方面,成都也在不断努力。今年,成都成为全国11个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之一,是西部地区唯一获批城市。到2016年,成都将建成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实现与国家统一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和“信用中国”网站的互联互通,打破“信息孤岛”,使信息资源在部门之间、上下之间有效共享,使守信成为守信者的通行证,使失信者无所遁形。

  延伸

  城市气质这样养成

  全国首本开车礼仪绘本

  诞生记

  ●5月26日,在成都市文明办的指导下,成都志愿者全媒体平台向全城志愿者发起征集,发动志愿者用智慧和画笔,梳理出驾驶员应该知道的各类开车礼仪

  ●7月28日,历时两个月之久,全国首本开车礼仪绘本——《成都志愿者带你文明驾车》创作完成

  这本绘本是由成都市民、志愿者、交通专家等共同编写、绘制完成

  开车礼仪绘本由26幅漫画构成

  文明素质提升行动

  ●“文明旅游”行动,开展文明景区建设、“文明出游 做文明成都人”和旅游景区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

  ●深入推动“文明交通行动计划”,组织开展“礼让斑马线”等主题活动

  ●深入开展“文明餐桌”行动

  诚信程度建设行动

  ●积极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建设全市统一的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推动信用体系建设

  ●构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强化诚信“红黑榜”作用,组织开展诚信主题创建活动

  ●开展“百城万店讲诚信”宣传报道活动

  成都晚报记者 何亚男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