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宝山之子:贾正方

发表时间:2022-11-03 16:2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因缘巧合,这才走进彭州市的宝山村。此前,我在不同的地方看到过宝山村的介绍,比如集体经济,比如乡村振兴,都有很多的亮点。很有兴趣了解一下。直到前不久到宝山村参加文学活动,才第一次到达这里。在酒店的房间里,摆着老作家李林樱的报告文学《山风浩荡》,这是一部写宝山村变迁的作品,读完意犹未尽。

  闲暇时间,在宝山村闲逛,与村民聊天,自然就聊起了老书记——贾正方,17岁时因一次排哑炮的过程中,双眼被炸残,左眼失礼只有0.03,他毅然选择回到了家乡宝山村。当时的宝山村条件有限,“山高路又险,村穷人心散。姑娘留不住,光棍一大片。吃粮靠国家,花钱靠贷款。”30多年来,贾正方带领宝山艰苦创业,治穷致富,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道路,铸就难能可贵的“宝山精神”。

  随后,我就读到了《宝山之子:贾正方口述史》。关于贾正方所获得的荣誉,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农村“十佳”优秀人才,而最为特别的是2011年荣获的“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今年已经88岁的贾正方虽然没有走在工作第一线,但他过的是永不退休的生活。宝山村现任党委书记贾卿在谈到父亲时说:“我们现在开学习会,都是他在准备相关材料,每天都在学习。他就是通过这样的方式。带领着村民们一路走来。”

  在活动中,主办方还特意邀请贾卿讲一讲宝山村的发展史。在平实的话语中,我们可以感受到贾正方对宝山村的爱。从一穷二白起家,通过集体经济,带动村庄的发展,2020年,全村集体资产超百亿元,人均收入8万元。这里不仅有水电站、矿业等不同类型的企业,也有文化旅游产业,以及农业。“我们的土地虽然少,为了改良我们的土壤,我们每年都拿出一些经费,支持村庄农业发展,探索山地农业的可能性。”

  乡村振兴最离不开的是人才。贾正方通过“说媒”的方式留住人才,让更多的人才留在宝山村,从而为宝山村的发展做出贡献。这样的例子,在村庄里有很多,“我们要做的就是让村庄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至于“宝山精神”,在川西平原也是独一无二的。宝山村经过四次创业,不断蝶变,归根结底是敢为天下先,其实就是改革创新。虽然我没有去拜访贾书记,读一读《宝山之子:贾正方口述史》,就读懂了他对宝山村的深情:即便是现在退休了,他依然还在关注着村庄的未来发展。这样一种精神,其实就是宝山精神的一部分。

  在《宝山之子》的封底印着贾正方的一句话:只要人有一口气在,总要想办法活下去,你要为多数人活,你不是为你一个人活,也不能只为你一家人活,人总要有一种向往,总要有一种毅力,来战胜一切。这朴素的话语,就是他所坚守的信念了。

  当集体经济在我们的生活中占的比重越来越少时,宝山村却依然在持续发展,这说到底是有内生动力。贾正方所走的路,也正是乡村振兴之路。这让我想起前不久走到龙泉驿区的洪柳社区,这里也有集体经济,但与宝山村相比,虽有相似点,但还是有很大的不同,说到底这是考验领路人的思想与魄力。

  作者在这本书的《后记》中写道:走近贾正方,记录下他的故事,对大家而言既是将宝山村建设改革的精神一脉相承、薪火相传的一笔财富,也是襄助后人的最好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