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王启蓉:救治病痛中的乡邻再辛苦也值

发表时间:2012-06-22 15:08 来源:成都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 楠

  她是金堂县五凤镇白岩村卫生站医生王启蓉,最大的快乐是看到生病的村民在自己的治疗下痊愈;他是义务修路的老人易盛怀,自己动手用十年时间将村里的羊肠小道拓宽成盘山路;她是46年来坚持送报的盲婆婆钟桂芳;他们是坚持为老年人免费理发的小老板王春江、代盛勇;他是对重病妻子不离不弃的成都交警二分局民警麦兴志……

  今日,他们都是我们为您推荐的成都好人,他们是我们生活中一个个普通人,却用行动带给我们不普通的感动。

  金堂县五凤镇白岩村卫生站医生王启蓉的脸上,至今仍在的冻疮疤痕见证着她在冰天雪地里翻山出诊的艰难。每一天,白岩村卫生站都会坐着好些个村民等候看病。担心大家等太久,王启蓉常常一天只吃两顿饭。

  热心的乡村医生

  治病还管饭 

  1996年,王启蓉从成都卫校金堂分校毕业后,选择了回到家乡当一名普通的乡村医生,办起了村卫生站,这一干就是15年。回乡之初,由于经济拮据,她每次购药都要向亲友借钱。每年,她将自家卖果子的钱少部分用于还债,大部分用于购药。渐渐地,村卫生站办得像模像样了,附近的村民有个头痛脑热都来找她,她还用自己卖果子的钱修建了输液观察室和药房。

  村民周天召的丈夫在卫生站住了20多天院,住院期间,考虑到周天召一家无法做饭,王启蓉便让他们跟自己一起吃。看到家庭困难的病人,王启蓉不但不收他们的医药费,还时常给家属一些现金,让他们为病人买点营养品。白岩村6组的独居老人廖俊书今年81岁,眼睛不好。只要一个电话或者老人的邻居在山上吼一声,无论多晚,王启蓉都会立即背上药箱,爬上山去为老人诊治,不但分文不收,有时还要为老人带点补品,给老人零花钱。

  由于村子里只有王启蓉一个乡村医生,哪怕初一十五她都不敢关门闭诊。脸上的冻疮疤痕,见证着王启蓉冰天雪地里翻山出诊的艰难。王启蓉已记不清,多少个寒夜她独自打着手电筒翻越一个又一个山头,去解救病痛中的乡邻。看到生病的村民在自己的治疗下痊愈,王启蓉就觉得这是最大的快乐,再辛苦也值得。

  身心扑在病人上

  自称是不称职的母亲

  王启蓉的母亲李义珍所住的地方,与她家仅相隔七八里路。然而,王启蓉已经连续3年没有回过娘家。李义珍说,人家孩子过年过节通常都会回娘家看看。王启蓉2007年和今年春节分别回过一次娘家,期间从未回过娘家。因女儿太忙,她只能上门去看女儿。常常听女儿说起深夜出诊,有时忙得甚至一个星期几乎都不休息,一天只吃两顿饭,李义珍一句抱怨也说不出口。“没办法,我们村就她一个乡村医生,她怎么能见死不救呢?”李义珍说。

  这些年来,王启蓉几乎将所有心思和精力都扑在了病人上。儿子今年13岁,在简阳中学读初一。很多时候,都是王启蓉的丈夫梁成勇照顾儿子生活起居。王启蓉坦言自己并不是个称职的母亲。儿子常抱怨她对病人更好。常常,王启蓉吃饭时,一家人已经吃完;王启蓉睡觉时,孩子早已熟睡。对于工作,王启蓉说,自己并非“完人”,她也会抱怨工作太累,甚至动摇坚持下来的念头,但是,看到和自己相处了10多年的乡亲们,她又割舍不下了。

  “荣誉都是乡亲们给我的。”王启蓉不断诉说着乡亲们对自己的好:村里的贺明英婆婆都80多岁了,还经常要背着背篓为她送来亲手腌制的咸菜,很多村民会不时为她送来时令蔬菜和水果,王启蓉说,不少都是村民自己平时舍不得买来吃的,还有好多村民知道自己看病忙,老是忘记吃饭,就常常从家里拿来吃的放到她桌上。村民们提到王医生,更是停不了嘴地夸赞:“如果不是王医生,我们看病得多难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