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报纸见证他的成长 记录成都“救人明星”英勇事迹

发表时间:2012-06-27 06:46 来源:成都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 楠

  人物:

  刘汇海,40岁,成都消防“救人明星”  

  故事:

  1998年8月,一名二十多岁的女子爬上塔子山公园内三十多米高的九天楼楼顶,自称失恋要跳楼,刘汇海冒着生命危险将她带回地面。从此,他的各种救人事迹在成都的街头巷尾流传。他参加过汶川地震、玉树地震等重大事件的救援,先后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公安部“抢险尖兵”等多种荣誉。每次抢险救援,成都晚报都对其进行了报道,见证了他的英勇事迹。

  “我第一次上报就是成都晚报,20年来,我每天都会看晚报!”谈起与成都晚报的渊源,成都市消防支队培训基地主任刘汇海爽朗地笑了起来。这个20年前来自泸州的消防小兵,成都晚报见证了他的成长,记录了这位“救人明星”的救人事迹。  

  稿子豆腐块大 但好高兴

  6月25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崇义镇的培训基地,此时刘汇海正在和战士们一起训练。见到成都晚报的记者来了,刘汇海非常高兴,一个箭步走过来同记者握手寒暄。

  “我1992年到成都当消防兵。”谈到与成都媒体的渊源,刘汇海的话语多了起来。刘汇海说,那年他还是成都消防七中队的一名普通战士,消防营区就在市中心的华兴街。消防中队的楼下,每天会有许多人吆喝着:“晚报、买晚报……”听到这个喊声,他总是第一时间冲到楼下买一份当天的报纸。

  “那年夏天,我在报纸上见到了自己的名字。”刘汇海神秘地说,当时晚报有一个市民投稿专栏,有一天中队接警到暑袜北街取钥匙,他赤手空拳地从1楼爬至3楼帮市民打开了门,随后他将这次救援写成了稿件,并给晚报投稿,稿件很快被采用。

  “虽然见报稿只有一个豆腐块大,但我真的好高兴。”刘汇海说,虽然此事已过去20年,但他永远不会忘记,这是他第一次上报纸。

  珍藏晚报对他的所有报道

  1992年夏天第一次上报纸后,刘汇海就与报纸结了缘。几年后,“刘汇海”这个名字广为人知,特别是1998年塔子山公园的一次高空救援。那年8月12日下午5时许,一名二十多岁的女子爬上塔子山公园内三十多米高的九天楼楼顶,自称失恋要跳楼。刘汇海在数千游客屏气凝神的注视下,冒着多次险些和女子一同坠落的危险,最终成功将其带回了地面。

  从此,这个城市又多了一个英雄活跃的身影,他的事迹越来越多地在成都的街头巷尾流传,市民们都认识了这位“救人明星”。

  “我把这些报道都剪了下来,贴在了一本册子上。”刘汇海说,现在册子已经有点厚了,他将其当宝贝一样珍藏起来。